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幼兒咳不停增加 醫師:進入免疫負債期

2022/12/13 11:16(12/13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黃中明(左)13日指出,近來兒童門診中A型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病例明顯增加,久咳不癒病童也增多,兒童進入免疫負債的陣痛期。(光田綜合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11年12月13日
光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黃中明(左)13日指出,近來兒童門診中A型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病例明顯增加,久咳不癒病童也增多,兒童進入免疫負債的陣痛期。(光田綜合醫院提供)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傳真 111年12月1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3日電)疫情進入第3年,兒童應逐漸更新的「病毒碼」,因防疫缺少磨練,有醫師表示,近來兒童門診中A型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病例明顯增加,久咳不癒患童也增多,兒童進入免疫負債的陣痛期。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進入第3年,政府防疫措施逐漸放寬,全社會也進入後新冠時期。光田綜合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小兒科醫師黃中明指出,兒童門診中A型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等病例,都有明顯增加趨勢,全國幼兒在此進入免疫負債的陣痛期。

黃中明表示,所謂免疫負債是指兒童在這3年期間幾乎沒有接觸到各種傳染病的病原體,免疫系統缺乏訓練,突然面對各種病毒時,可能出現頻繁生病的狀況。

他說,兒童本應在3年內逐漸更新的「病毒碼」,因防疫措施缺少機會磨練,就像欠債一樣,免疫力要在短時間內密集受訓還債。

黃中明指出,近期門診中久咳不癒的患童有增加趨勢,小病童有些近期曾確診COVID-19,但大多是從未確診,單一病毒的感染並不至於讓兒童咳好幾個月。

黃中明發現,這群小朋友主要分成三大類,第一是反覆感染狀況,舉凡A型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腺病毒無役不與,以至於父母感覺咳嗽從未停過。

第二是次發性細菌感染,如黴漿菌、肺炎鏈球菌感染,這類兒童如果沒有確認病因並施予特殊抗生素則不會痊癒。第三類最容易被家長忽略的氣喘發作。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說,兒童氣喘不一定以喘來表現,常見的症狀有「咳很久」、「夜間咳」、「跑步咳」、「變天咳」等,當胸悶、呼吸困難、呼吸窘迫、喘鳴聲明顯,這些症狀出現已經很危險。有些小孩可能有家族氣喘史,從嬰兒期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甚至有些根本沒有任何危險因子,但就在一次病毒感染後氣喘體質被引發。

黃中明提醒,如果家中兒童久咳不癒,一定要請兒科專科醫師仔細問診並安排適當檢查,才能對症治療。(編輯:謝雅竹)111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