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腸病毒71型台灣首款疫苗最快7月開打 預約資訊這裡查

2023/5/5 15:59(5/30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光生技子公司安特羅生技及高端疫苗針對腸病毒71型研發的疫苗皆已獲衛福部核准,預計今年7月上市。(中央社製圖)
國光生技子公司安特羅生技及高端疫苗針對腸病毒71型研發的疫苗皆已獲衛福部核准,預計今年7月上市。(中央社製圖)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5日電)腸病毒即將進入流行期,其中以腸病毒71型最容易導致嚴重併發症,5歲以下幼兒是重症高危險群,國內近期出現多例感染個案,引起家長擔憂。國光生技子公司安特羅生技及高端疫苗針對腸病毒71型研發的疫苗皆已獲衛福部核准,預計今年7月上市,這是台灣首次開打腸病毒疫苗。哪裡可以接種?幾歲的幼童能施打?中央社整理相關資訊幫助讀者查詢。

●腸病毒71型是什麼?

腸病毒為一群病毒的總稱,包含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及腸病毒等,通常在夏季初秋流行,但台灣位在亞熱帶,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發生。所有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之外,以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幼童是感染併發重症及死亡的高危險群體,重症致死率約為1.3%至33.3%,其中又以5歲以下幼兒居多。

●有什麼症狀?

腸病毒71型是造成嬰幼兒手足口病的病原之一,會侵犯嬰幼兒的神經系統,併發重症主要有腦幹腦炎、心臟衰竭、肺水腫與肺出血等表現,這些嚴重病症於發病後7天內出現,平均為發病後3天左右。

若家中幼兒出現肢體無力麻痺,或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如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就醫。

●有腸病毒疫苗可接種嗎?

國內目前有兩家公司取得腸病毒疫苗藥證,國光生技子公司安特羅生技今年1月獲得核准,其研發的腸病毒71型疫苗(EnVAX-A71)預計7月底前問世。高端EV71疫苗今年4月也獲衛福部藥證,目前2家公司皆提供醫療院所預購腸病毒疫苗。

●可預約診所

●接種對象

2個月至6歲孩童。

●施打劑量及保護力

高端:需打2劑,間隔56天。接種第1劑時未滿2歲的嬰幼兒,建議於第1劑後1年接種追加劑,確保疫苗免疫持久性至少2年。根據實驗,保護力高達96.8%。

安特羅:施打2劑,間隔28天。經人體3期臨床試驗驗證,可誘發血清保護率達98%以上。

●疫苗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食慾降低和發燒,也有部分受試者出現噁心嘔吐、腹瀉、局部發紅腫脹等狀況,不過當中無嚴重副作用。

●疫苗價格

安特羅生技日前公告每劑售價約新台幣3600至4000元,高端尚未公布。接種需自費,實際接種價格請洽詢各施打院所。(編輯:曹亞沿、簡莉庭)1120505

國內針對腸病毒71型研發的疫苗預計7月上市。(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國內針對腸病毒71型研發的疫苗預計7月上市。(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