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出院轉長照選復能服務比例低 醫護籲適度轉念

2023/5/9 13:59(5/9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奇美醫學中心推廣出院銜接長照復能服務,9日邀請個案家屬劉姓女子(右3)分享經驗,劉女也獻花向護理團隊表達感謝。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2年5月9日
奇美醫學中心推廣出院銜接長照復能服務,9日邀請個案家屬劉姓女子(右3)分享經驗,劉女也獻花向護理團隊表達感謝。中央社記者楊思瑞攝 112年5月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9日電)衛生福利部推動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服務,奇美醫學中心統計申請項目以喘息服務及照顧服務為主,僅約10%個案接受復能服務,護理人員盼推廣讓長輩能獨立概念,更有正面幫助。

奇美醫學中心出院準備專任護理師鍾家媛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表示,「生病的人需要他人照顧」是國人根深蒂固觀念,照顧家中長輩也多以「幫他做」為主,但失能者若缺乏練習與活動機會,失能與被照顧的需求會愈來愈多,也容易忽略年長者的自主性與尊嚴。

受邀出席宣導會的個案家屬劉姓女子說,原本在台北市獨居的72歲姑姑,約2個月前因帕金森氏症惡化,家人評估決定接到台南就近照顧,在奇美住院治療後,出院時身體肌力明顯下降,需他人協助下床、坐輪椅,生活無法自理,外出活動意願更是低落。

劉女說,經與醫護團隊討論評估,決定為姑姑選擇長照服務的居家復能照護,醫院安排物理治療師到家中協助訓練肌肉力量,教導照顧者如何引導進行簡易復能活動,姑姑現在已可自行上廁所、洗澡,心情開朗許多,也願意坐輪椅外出散心,更期待繼續進步,能像以前一樣上教會、去髮廊。

鍾家媛表示,先前曾有另一個案是跌倒骨折住院的老翁,原本活動力很好、生活一切自理,但出院後因排斥復能服務,家屬申請照服員進行居家照顧,後來變成需要長期臥床,對個案本身及家屬來說都不是很好。

鍾家媛說明,奇美醫院配合衛福部推動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服務,出院後7天內服務到位的比例從2019年的39.6%提升到2022年的71.8%,但個案申請項目仍以喘息服務與照顧服務為主,僅有10%個案接受復能服務,顯示民眾接受復能服務的意願仍偏低。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她進一步指出,復能服務主要對象以近期功能退化、有潛能可以進步的個案為主,個案須有學習能力,意願也很重要,動機愈強,訓練成功機會就愈大。

鍾家媛說,訓練失能者或長輩獨立的概念有待持續推展,家屬可與醫護團隊充分溝通,適時擺脫溺愛式照顧,並協助培養個案自信心,透過溝通或設定目標方式,配合居家復能服務介入,讓個案逐漸降低對照顧者的需求和依賴,也提升尊嚴及生活品質。(編輯:卞金峰)112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