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教授胡立德訪清大 讚師生研究很有趣

2023/5/29 22:18(5/30 0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專研流體力學的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胡立德(David Hu,左1)29日到訪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與師生相互分享研究成果。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攝 112年5月29日
專研流體力學的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胡立德(David Hu,左1)29日到訪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與師生相互分享研究成果。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攝 112年5月29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9日電)專研流體力學的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教授胡立德(David Hu)今天到訪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系,除與師生相互分享研究成果,也參觀教師實驗室,稱讚清大師生的研究很有趣。

清大動力機械工程系助理教授楊佩良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胡立德是她在美國念書時的指導教授,過去多次邀約來台參觀她的實驗室,但因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一直無法成行,今年終於邀請老師來台走走。

楊佩良說,希望透過此次邀請,讓校內同樣在做生物力學的師生們一起齊聚交流,師生們都感到很開心,認為在這次交流活動中受益良多。

胡立德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此次向清大師生分享他的研究成果,包括貓的舌頭倒刺結構,除了可以整理身上的毛,也可幫助貓咪把唾液送到毛皮上,他也因此設計出了類似貓舌頭結構的「梳子」,受到不少人關注。

另外還有大象鼻子構造研究,胡立德說,大象鼻子正面的樣態比較有皺摺、有彈性,下方較平坦,讓大象鼻子可以順利彎曲,伸長取物。

胡立德說,這次也聽到一名教授帶著學生們做火蟻研究,發現牠們在垂直或水平震動時會抱團形成「蟻筏」,另外還有水中底棲生物的研究,都令他感到有趣。

除了與清大師生交流研究成果,胡立德說,他也參觀了楊佩良研究室,除了看到花枝如何噴墨,也看到研究鳥類透過地上沙子整理羽毛,認為人類或許能學習鳥類行為,應用在許多領域,稱讚「台灣的研究很有意思。」

胡立德說,他的父母都是台灣人,疫情期間他都沒有到台灣,今天帶著2名孩子到新竹縣一間生態農場參觀,看到許多不曾看過的動物,他認為台灣擁有很棒的山水、樹林,有很多機會能研究不同動物,未來會常帶家人來台。(編輯:張雅淨)112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