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癌篩陽性2成未就醫診斷 衛福部編5.17億主動追蹤

2023/5/30 13:17(5/30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啟動記者會30日舉行,衛福部長薛瑞元(左4)表示,衛福部編列新台幣5.17億元預算推動陽追計畫,6月1日起,主動安排民眾就醫診斷,盼把陽追率提高到9成,目標約2.2萬人。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2年5月30日
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啟動記者會30日舉行,衛福部長薛瑞元(左4)表示,衛福部編列新台幣5.17億元預算推動陽追計畫,6月1日起,主動安排民眾就醫診斷,盼把陽追率提高到9成,目標約2.2萬人。中央社記者沈佩瑤攝 112年5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佩瑤台北30日電)國健署推動5癌篩檢,卻發現約2成篩檢陽性個案後續沒有進一步檢查。衛福部今年編列5.17億元預算推動陽追計畫,6月1日起,主動安排民眾就醫診斷,目標初估約2.2萬人。

癌症蟬聯多年國人10大死因之首,由於癌症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容易讓人忽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目前補助口腔癌、大腸癌、子宮頸癌、乳癌、肺癌5癌篩檢服務。

每年約500萬民眾接受篩檢,其中揪出陽性個案約22萬人,卻有約2成民眾沒有進行後續診斷。衛福部長薛瑞元今天在記者會中指出,早期癌症通常可以手術處理,比起晚期可能還要接受化療、重粒子、質子等治療,耗費成本相對低很多。

薛瑞元直言陽性個案追蹤率只有8成「不夠」,因此今年編列5.17億元,推動全民健康保險癌症治療品質改善計畫,盼把陽追率提高到9成,也就是增加約2.2萬人,不但可以拯救更多癌症病人,也能節省醫療資源。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簡報指出,計畫將在6月1日啟動,架構與核心精神是以人為本,透過目前推動的5癌篩檢,若發現陽性或疑似異常個案,主動向民眾進行健康指導及說明後續檢查相關注意事項,並協助依民眾就醫意願妥適安排,完成進一步就醫診斷。

薛瑞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篩檢有助早期發現,但回頭檢視發現有2成民眾篩檢陽性,後續卻沒有就醫診斷是否確診,其實進一步檢查並不困難,以初期子宮頸癌來說,檢查同時就是治療,切除病灶並送驗,不需要再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

薛瑞元另外還舉大腸癌為例說明,篩檢陽性後就是做大腸鏡檢查,若有息肉即切除,也就差不多完成治療,除非檢查過程中發現已非初期,這機率相對比較少,早期或是癌前病變只要把病灶切除即可。

談到為何要推動這個計畫,薛瑞元表示,以前個案篩檢後會收到結果報告,並由公衛護理師說明及建議可以到哪裡進一步檢查,現在希望醫療院所主動協助安排民眾就醫,及早發現處置,對增加5年存活率、降低死亡率都有幫助。

媒體追問,目前很多計畫是由國健署、健保署合作,主要作用是預防,但醫界認為健保預算應該用在治療。薛瑞元說,「這是個迷思」,他稱之為預防性治療,也就是讓若沒有早期治療、可能會發展成重大疾病的患者,透過預防性治療方式,就能讓病情獲得有效控制。

薛瑞元強調,醫療是一系列的行為,不能切分,雖然目的是預防,但行為就是治療,用這樣的理念去推動計畫,例如息肉切除難道不是手術,這顯然就是治療,不需要爭辯。(編輯:管中維)112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