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528-0603一週大事

2023/6/3 12:18(6/3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印度2日晚間發生3列火車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路透社)
印度2日晚間發生3列火車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印度火車相撞/美債限法案/土耳其總統連任/莫斯科遭攻擊/台美貿易倡議/軍公教調薪/民進黨傳性騷案/水情改善

國外新聞

影片/印度3火車相撞逾230死 20多年來最慘重鐵路事故

印度2日晚間發生3列火車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救災官員3日表示已知超過230人罹難、近900人受傷,死傷數字料仍會攀升。這是印度20多年來最慘重的鐵路事故。法新社、英國獨立電視台(ITV)報導,現場影像可看到事故車廂支離破碎,到處血跡斑斑。鐵路事故在印度時有所聞,好幾起甚至屬重大災難,據信這次是1999年西孟加拉省285死火車相撞以來最嚴重鐵路事故。

美債限法案過關 兩黨經波折終合力阻止經濟危機

美國聯邦參議院1日表決通過債限法案,得以暫停聯邦債務上限,為長達數週的緊張談判劃下句點,在財政部設下的最後期限前4天,避免了災難性債務違約的危機。這項由民主黨籍總統拜登與共和黨人共同制定的法案,在參院以63票贊成、36票反對的結果輕鬆過關。法案可將政府借貸權延長至2024年,同時削減聯邦開支。拜登在社群媒體上發布聲明說「這項兩黨達成的協議對我們的經濟和美國人民來說,是一場重大勝利。」

土耳其艾爾段再寫不敗歷史 吸票過半篤定連任總統

土耳其5月28日進行首次總統決選,保守派現任總統艾爾段成功連任,將掌權至2028年。圖攝於5月26日。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2年5月29日
土耳其5月28日進行首次總統決選,保守派現任總統艾爾段成功連任,將掌權至2028年。圖攝於5月26日。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2年5月29日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5月28日以過半支持率成功連任,反映飆高通膨、2月強震仍震不垮「現代蘇丹」地位。艾爾段出馬參選至今,還沒嘗過敗仗,他已擔任3屆總理,如今又將進入第3個總統任期,坐穩不敗寶座。雖然未取得過半票數而被逼入土耳其史上首次總統決選,但是艾爾段的戰績,已為土耳其政壇設下不易突破的超高天花板。

科索沃北部塞爾維亞裔示威衝突 北約維和人員逾30傷

科索沃北部的塞爾維亞族群近日示威,要求罷免數名近期當選市長的阿爾巴尼亞族人。他們不承認科索沃於2008年從塞爾維亞獨立,仍繼續效忠於塞爾維亞政府,並抗拒科索沃政府在這個地區鞏固統治的任何舉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駐當地部隊協助處理衝突,5月29日有超過30名維和人員負傷。北約強烈譴責針對駐科索沃部隊的「無端」攻擊,稱這類行動「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北韓疑試射彈道飛彈 日本針對沖繩發布警報

日本政府5月31日清晨6時半(台灣時間5時半)以沖繩縣為對象透過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發布消息指出,北韓疑似發射彈道飛彈,呼籲民眾到建築物內或地下避難。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譴責北韓說,即使名為「衛星」,但如果使用彈道飛彈技術發射,就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這是關乎日本國民的重大問題」。

北京四通橋曾出現反習布條 位置六四前夕從網路消失

六四事件34週年將至,北京民眾近日赫然發現,2022年10月被懸掛抗議橫幅而成名的四通橋,掛在護欄外的「四通橋」路牌日前突被拆除。而百度、高德兩大網路地圖也不再標示四通橋的位置。中國網友普遍猜測,由於「六四事件」34週年將屆,當局擔心民眾將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四通橋」與六四聯結,基於「維穩」考量而拆除。

吸菸人口將少於5% 瑞典邁向歐洲第一個「無菸」國

正值世界衛生組織於5月31日紀念「世界無菸日」之際,歐盟吸菸率最低的瑞典接近宣布自己為「無菸」國。「無菸」國家的定義為全國每日吸菸者少於人口的5%。美聯社報導,許多專家將瑞典的成功歸於數十年的反菸運動和立法措施,其他人則認為是口含菸(snus)的流行所致。瑞典在禁菸方面比大多數國家走得更前面,這帶來了一連串的健康益處,包括相對較低的肺癌發生率。

莫斯科罕見遭無人機攻擊 戰火延燒至俄國首都核心

俄羅斯5月30日指控烏克蘭對首都莫斯科發動歷來最大規模無人機攻擊,並宣稱摧毀了所有8架來襲的無人機。這次事件意味持續15個月的俄烏戰爭似已延燒到俄國首都的核心地帶。路透社報導,這次攻擊使得俄國防空系統的有效性受到質疑。基輔當局先前曾否認本月稍早的克林姆林宮無人機攻擊事件與他們有關。然而「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美國情報部門認為克宮攻擊事件就是烏克蘭所為。

拉脫維亞首位同志元首 外長林克維奇斯當選總統

拉脫維亞外交部長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evics)5月31日當選總統,成為該國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同志元首。法新社報導,49歲外交官出身的林克維奇斯自2011年擔任外交部長至今。此前他曾任職於拉脫維亞廣播電台擔任外國新聞分析師,也曾在國防部及總統府工作。拉脫維亞總統由國會投票選出,多擔任儀式性角色。林克維奇斯當選後表示:「我將盡一切努力,維持我國繁榮與安全。」

輝達市值1兆美元叩關成功 全球半導體企業第一家

在人工智慧(AI)題材加持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市值5月30日盤中衝破1兆美元大關,成為美股史上第7家、也是率先跨進市值1兆美元俱樂部的半導體企業。輝達GPU跨出電玩遊戲領域初次大獲成功是趕上加密貨幣「挖礦」風潮,2020年公司市值超越英特爾。但隨著加密貨幣圈邁入寒冬,去年輝達股價慘跌,過去幾個月搭上人工智慧熱潮才鹹魚翻身。 

國內新聞

台美貿易倡議首批協定 經長:有助避免雙重課稅諮商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1日於華府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左2)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中)代表雙方簽署,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左)、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右2)及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在場見證。(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提供)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傳真 112年6月1日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1日於華府美國在台協會(AIT)總部,由駐美代表蕭美琴(左2)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中)代表雙方簽署,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左)、美國副貿易代表畢昂奇(Sarah Bianchi)(右2)及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在場見證。(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提供)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傳真 112年6月1日

台美雙方1日在美國華府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經濟部長王美花2日表示,這是重要里程碑,在此氛圍下,後續台美持續深化合作,進行更多談判協定「都是有可能的」。台灣也希望另針對避免雙重課稅進行討論,台美貿易倡議進展有助於和美國進行避免雙重課稅諮商。

陳建仁:軍公教明年加薪4% 教研人員研究加給調15%

行政院長陳建仁1日宣布,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相對穩健,且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幅度將達5%以上,因此核定113年度軍公教人員調薪4%,另為強化延攬及留任教研人員,研究加給將調漲15%。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影響人數約73萬餘人,年增經費約新台幣298億元,教研人員學術研究加給調整15%部分,約2萬人受惠,所需經費約22億元。

第1季製造業產值年減13.59% 連2季負成長

經濟部表示,全球經貿動能趨緩,終端需求緊縮,廠商產能利用率下滑,今年第1季製造業產值新台幣4兆2151億元,年減13.59%,為連續2季負成長,其中電子零組件業產值年減約17%,終結連續13季的正成長。

民進黨頻傳不當處理性騷案 賴清德發表3項革新方案

民進黨連續傳出不當處理性騷案,一名前婦女部黨工去年9月執行工作任務時,遭承攬黨部工作的廠商性騷擾,時任婦女部主任許嘉恬當時疑未妥善處理。2日有前黨工指控前青年部主任蔡沐霖縱容性騷擾案件;民進黨組織部副主任林男固也遭檢舉寫情書、半夜打電話騷擾。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向當事人及台灣社會表達歉意,並發表3項革新方案,包括建立直接申訴窗口。他表示,黨必須坦然面對、積極處理並檢討改進,才有可能重新贏得社會信任。總統蔡英文說,身為前任黨主席,她責無旁貸,要向受害的朋友和社會大眾表達最深歉意。

夏月電價6/1上路 住宅每月用電120度以下不調整

夏月電價將於6月1日啟動,實施至9月底,每月用電120度以下不調整,台電估約有378萬戶,其餘用戶調幅落在13%到28%;台電估算,夏月期間每戶每月平均電費增加新台幣479元。

立院三讀 新建物屋頂應設太陽光電設備

立法院會5月29日三讀通過修正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部分條文,增訂符合一定條件的新建、增建或改建建築物,應於屋頂設置一定裝置容量的太陽光電發電設備。業者表示正面支持,不過修法後要有配套才能推動。台灣太陽光電產業協會指出,建築業者仍需要一段期間適應,太陽光電業者可協助建築業規劃建置。

黃仁勳COMPUTEX展示AI晶片自動化生產線 點名台伺服器夥伴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1日下午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以特別來賓身分出席主題演講活動。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6月1日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1日下午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以特別來賓身分出席主題演講活動。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6月1日

人工智慧(AI)晶片設計大廠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在台北國際電腦展主題演講,一一唱名與台灣伺服器供應鏈夥伴合作名單,鴻海旗下工業富聯(FII)子公司鴻佰科技列位其中,主題演講播放的自動化排程影片,也是在鴻佰產線拍攝。

新竹苗栗水情恢復正常 台南高雄夜間減壓縮短2小時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5月30日決議,將新竹縣、市與苗栗縣的水情燈號轉為代表「水情正常」的藍燈,台南與高雄維持「減量供水」的橙燈,但夜間減壓供水縮減2小時,並調降節水目標。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5月至今雖無顯著及大規模梅雨鋒面通過,但抗旱工程均已提前完成,水情最嚴峻的時間點已經度過。水利署則表示,若6月中旬鋒面降雨有達到預期目標,高雄水情燈號調整「可以樂觀期待」。

COVID-19通報時效即起改72小時 6月擬增免隔條件

衛福部疾管署5月31日宣布,第4類法定傳染病COVID-19通報時效由24小時調整為72小時,即日起生效;另外,同步著手研擬併發症確診個案通報後須隔離治療評估條件,6月擬增免隔條件。

綜所稅、營所稅兩大稅收淨額合計突破兆元 創新高

所得稅結算申報5月31日截止,據財政部初步統計,綜所稅總申報件數近656萬件,總自繳稅額減除退稅後約新台幣2440億元,營所稅總自繳稅額達7855億元;兩大所得稅收淨額總計突破1兆元,創歷史新高。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521-0527一週大事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