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信誼兒童動畫獎 遶境吃西瓜、女孩日記獲特優

2023/12/16 15:47(12/16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15屆信誼兒童動畫獎16日在台北舉辦頒獎典禮,由呂昊恩、高杰右、陳品伊、張詠植、張項荃創作作品「遶境了來吃西瓜」,透過孩子的視角闡述民間信仰文化和人情味,榮獲兒童組特優肯定。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2月16日
第15屆信誼兒童動畫獎16日在台北舉辦頒獎典禮,由呂昊恩、高杰右、陳品伊、張詠植、張項荃創作作品「遶境了來吃西瓜」,透過孩子的視角闡述民間信仰文化和人情味,榮獲兒童組特優肯定。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2月16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第15屆信誼兒童動畫獎今天舉辦頒獎典禮,獲得特優的作品中,一組是講述媽祖遶境途中,熱心民眾切西瓜請信徒吃的溫馨故事;另一組則是述說女孩面對人際壓力的獨白和心境轉折。

信誼兒童動畫獎今年有109部小學生作品參賽,呂昊恩、高杰右、陳品伊、張詠植、張項荃創作的「遶境了來吃西瓜」獲得特優。他們以孩子的視角,闡述民間信仰文化,簡單的一句「來喔來喔,來吃西瓜」,真切地呈現出台灣的人情味。

指導老師、阿尼馬動畫工作室張淑滿表示,孩子可能對民俗信仰不是那麼熟悉,但對「吃」很感興趣,剛好成員中很多人去過西螺,對西瓜留下深刻印象,因此就將西瓜結合遶境一起創作。

張淑滿提到,製作動畫很花時間,小朋友都要自己動手,難免因分工不均而有小齟齬。但最後作品做出來,大家都很開心、很有成就感。

張詠植說,他都直接把西瓜切一半,用湯匙挖著吃,後來知道可以切成三角形再吃。張項荃則分享,遶境人很多,車子停等人們經過往往要等很久;他也對「鑽轎腳」的習俗很感興趣,像廟一樣的神轎從頭上經過,神轎都走了,很多人還是保持趴跪的姿勢,不知道為什麼。

另一部特優作品是周懿、許朵涵、陳柏方、周馨、許朵菲等人創作的「52赫茲女孩奇幻日記」,敘述小女孩面對同儕壓力和親子衝突,覺得自己像是鯨魚般在大海徘徊,唱著沒人懂的曲調,最終她拾起畫筆,盡情揮灑創意並告別孤獨,並從中學會自我肯定。

指導老師、台北教育大學附小教師陳建廷表示,故事題材來自周懿的日記,比較特別的是以真實樹皮當作動畫媒材。由於樹皮大都不規則,小朋友們花了很多時間討論要如何融入動畫,或當成身體、床鋪,展現不同的趣味。

周懿則述說,故事是發生於小學3、4年級,她覺得同學好像不太喜歡自己,想東想西而晚上經常做惡夢。後來她終於走出來,也希望現在的生活樣貌,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信誼基金會董事長張杏如表示,近年作品最常見的題材是環境關懷和人際關係、自我認同,可見孩子對生活環境、時事議題非常敏感。例如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就有很多孩子將斷線(指線上課程網路不順)、兩條線(指確診)當作題材。

張杏如提到,國外已經把動畫當成教育的媒介,台灣也有越來越多老師推廣兒童動畫創作,在疫情期間也不藏私,透過線上交流,帶動各縣市的動畫教育,已展現出擴散效益。(編輯:陳政偉)1121216

第15屆信誼兒童動畫獎頒獎典禮16日在台北舉行,參賽作品「52赫茲女孩奇幻日記」由周懿、許朵涵、陳柏方、周馨、許朵菲合力創作,描述小女孩面對同儕壓力與追尋個人價值的過程,拿下兒童組特優。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2月16日
第15屆信誼兒童動畫獎頒獎典禮16日在台北舉行,參賽作品「52赫茲女孩奇幻日記」由周懿、許朵涵、陳柏方、周馨、許朵菲合力創作,描述小女孩面對同儕壓力與追尋個人價值的過程,拿下兒童組特優。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12年12月1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