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部製發保台紀念章 馬總統將親頒

2016/1/12 11:46(1/12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12日電)國防部今天表示,為表彰民國38年古寧頭大捷後,參與保衛台灣作戰人員,國防部研議製發「保衛臺灣紀念章」,有資格獲頒的人數至少1萬2000人,總統馬英九將在1月下旬公開頒贈。

總統馬英九日前在105年上半年將官晉任授階典禮透露政府正在研議頒發「保衛臺灣紀念章」給66年來保衛台灣的官兵,國防部今天指出依照馬總統在民國104年12月25日指示,製發「保衛臺灣紀念章」。

國防部人事參謀次長徐衍璞中將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頒贈對象包括民國38年後參加歷次保衛台灣作戰陣亡、負傷、被俘不屈歸來及參戰有功官兵或其遺族;美軍協防台灣期間參與作戰陣亡、負傷及有功人員或其遺族;其他參與作戰之金馬自衛隊或民人陣亡、負傷及有功人員或其遺族。

國防部指出,「保衛臺灣紀念章」以浮雕搭配金銅色金屬製作,左上方是國旗飄揚圖案,紀念章中間為陸海空三軍將士側面形象,呈現堅定防禦意志,並以城牆圖騰來表示保衛台灣的意涵,下方海浪表達軍民在波濤洶湧中同舟一命的精神。

徐衍墣說,國防部已請陸、海、空軍司令部、憲兵、後備指揮部、軍事情報局、電訊發展室等單位,全面查訪民國38年後參與歷次保衛台灣作戰陣亡、負傷、被俘不屈歸來及有功官兵、金馬自衛隊隊員或其遺族,將主動頒贈紀念章。

國防部也協請美國在台協會提供當年美軍協防台灣參與作戰陣亡、負傷及有功人員或其遺族,並予頒贈;為避免遺漏,國防部同時開放袍澤前輩及遺族提出申請,相關作業規定今天公布於國防部全球資訊網站。

徐衍墣表示,將於1月下旬請馬總統在總統府公開頒贈紀念章予相關人員或遺族代表,同時製發證明書一幀,並附「向保衛臺灣的忠勇將士致敬」文一份。

徐衍璞也表示,目前清查民國38年以來,國軍陣亡6400人、負傷5600人,駐台美軍殉職126人;至於參戰有功人員,或是情報局在大陸犧牲人員,數字目前尚在統計中。

此外,由於時間接近總統大選,有記者懷疑此舉是否拉票?徐衍璞表示,國軍恪守行政中立,此舉絕對與選舉無關。105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