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為民喉舌 助理團隊功不可沒

2017/6/17 15: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7日電)優秀立法委員的背後都有一群優質助理。有的國會助理一早要整理輿情給立委,有的要幫忙沙盤推演朝野協商,幫立委分析。有些助理搭配時事與數據撰寫質詢稿,協助立委監督政府。

俗話說「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優秀立委背後都有一群優秀助理幫忙出謀劃策,幫立委面對龐雜的社會輿情、對行政部門的質詢、提法律案及處理種類繁多選民服務。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廖國棟助理沈建億表示,他習慣一早整理新聞,根據主題,蒐集綜整各方看法,上午7時30分前提供給立委,有時也要留意國際新聞。突發性新聞,也要在第一時間讓立委掌握。

廖國棟需擔負朝野協商任務,沈建億說,有些黨團助理會初步整理,辦公室則會幫忙分析,提出A、B案,協助總召協商,有時也要先預測對方行動,幫總召沙盤推演。

某民主進步黨籍區域立委的張姓助理表示,主要先整理跟立委有關新聞,判斷篩選當天會面對的時事議題,最後是一早到立法院統整媒體訪問方向後在通訊軟體Line群組上回報。同仁將討論擬定方向,最後立委拍板如何回應,以上都必須在9時立法院開會前完成。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的助理洪彗迪說,準備質詢稿最基本,針對備詢單位近期時事議題,題目設計切入角度是重要因子,擁有統計數字搭配,立委質詢內容會更有品質及內容。106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