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打壓台灣 吳釗燮:不預期干擾短期內會減少

2018/10/16 21: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6日電)中國近年對台外交打壓力道加強,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不預期中國干擾在短期內就會減少或消失,但外交部將持續努力克服或降低中國因素對台灣外交的影響。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明天將邀請吳釗燮針對「我國外交政策規劃及執行過程中,如何善用國際友我力量、擴大國際宣傳及減少中國因素干擾」提出報告,並備質詢。

吳釗燮在送達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指出,過去數十年來,中國因素一直干擾台灣的外交工作。近年由於中國崛起,對台灣的外交打壓力道更強、範圍更廣、頻率更高,包括挖走台灣邦交國、解放軍機艦頻繁繞台、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施壓外國航空公司等跨國企業矮化對台稱謂、運作取消台中市東亞青運主辦權等,文攻武嚇不斷,並且持續透過網路惡意散播虛假訊息,製造台灣內部對立。

吳釗燮說,儘管中國對台打壓不斷,「但是我們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不會屈從退讓,不會走向衝突對抗,也不會背離民意,犧牲台灣主權」。他再次呼籲北京當局,任何對台灣的蠻橫打壓作為,都是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現狀,無助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也對區域穩定有負面影響。

他也表示,不預期中國因素的干擾在短期內會減少或完全消失,但外交部將持續努力克服或降低中國因素對台灣外交工作的影響,主要透過持續「壯大台灣、鞏固台灣、宣揚台灣和團結台灣」等策略。

此外,有關運用新媒體的部分,他說,外交部除運用臉書、推特、Instagram等社群媒體進行國際文宣與公眾外交外,也在明年度編列相關預算,計劃首度製作拍攝國情主題「虛擬實境」(VR)影片,整合電腦圖形、人工智慧等最新技術,展現台灣科技實力。(編輯:林淑媛)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