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拚跨過495萬同意票門檻 公投挑戰大

2018/11/10 17:41(11/10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0日電)11月24日有10案公投綁大選,學者評估,通過門檻雖大幅下修為1/4(約495萬票),但因不像過去有政黨動員,過關有一定難度,最後可能僅一、兩案能通過。

公投法修正通過後,公投提案暴增,最後成案綁大選的共有10案,遠超過過去14年的6個公投案。根據中選會公布,年滿18歲具有公投投票權的人數約1976萬人,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約495萬票),即為通過。

過去的6個公投案若依照新公投法規定,有4案可以通過。分別是前總統陳水扁在2004年3月發動的「強化國防」獲651萬有效同意、「對等談判」防禦性公投631萬同意票、2008年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提出的台灣入聯公投552萬票、以及前副總統蕭萬長提出的「務實返聯公投」496萬票。

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胡博硯分析,以過去6案經驗,達到495萬票並不困難,但當時都有政黨動員,配合大選,衝突感高;這次少了政黨組織,僅由民間團體動員,不知實際成效如何,很難預估公投過關機率。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彭懷恩觀察,公投法修法後投票年齡降為18歲,投票人口增加,但根據台灣的投票行為來看,年輕人投票率不高。他認為,縣市長選舉的投票率不會太低,但公投投票率不會高;另外,10個公投案對一般民眾來說議題過於複雜,可能會出現乾脆不投的現象。

這次公投,以同婚議題最受關注,正反雙方都在社群卯足全力宣傳,推出各種口訣提醒民眾如何投票。台灣同志遊行10月27日熱鬧登場,等於是為「婚姻平權」公投催票;發起愛家3公投的下一代幸福聯盟,持續在全台掃街擺攤,動員力量也很強。

整體來看,胡博硯說,動員能量最強的愛家公投過關機率較高;彭懷恩則認為,公投投票率雖然不會高,但還是有一、兩個案子可能通過,也不排除帶動其他案子一起通過。(編輯:林興盟)107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