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對抗煙硝瀰漫 APEC成戰場史上最分裂

2018/11/19 11:18(11/19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巴紐莫士比港19日電)美中貿易對抗激烈交鋒,今年在巴紐舉行的APEC成戰場。18日落幕的峰會,破天荒沒有發布領袖宣言,連定稿的部長宣言泰國也突然表態反對,名為經濟合作會議,卻成為史上最分裂的APEC。

今年在巴紐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可說是多事之秋,兩大經濟體美國與中國貿易戰鼓頻催,除川普(Donald Trump)未現身,指派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出席外,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也在新加坡東協峰會後,逕行返國,謝絕出席APEC。

在美中戰火愈演愈烈之際,今年代表川普出席APEC的彭斯,先在新加坡東協峰會演說上,重砲抨擊中國,抵達巴紐後,不放過任何機會與中國在貿易議題上殊死鬥,讓一整個倡議自由貿易的論壇,成為貿易「戰場」。

APEC領袖峰會在17、18日舉行,在峰會登場前,美中互別苗頭意味濃厚,彭斯展開亞洲行,習近平則特地提前飛抵巴紐進行國是訪問,為迎接習近平到來,鄰近APEC會場的巴紐國會前掛滿五星旗,引起各國代表團及媒體注意。

習近平也在峰會前一天與中國的太平洋友邦舉行峰會,其中也包括巴紐,儼然是峰會第一天議程中安排「經濟領袖與太平洋島國對話」的縮小版;加上今年會議川普、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皆未出席,習近平在今年峰會出盡鋒頭。

除習近平較早抵達,其他會員經濟體領袖多在峰會前一天或當天飛抵巴紐,彭斯原先規劃下榻澳洲飯店,搭乘專機來回巴紐,但在峰會開始第一天,臨時決定留宿巴紐莫士比港,是否有與早就「駐留」巴紐的習近平抗衡意味,是峰會場邊熱議話題。

除場外互尬外,今年APEC場內美中交鋒激烈。彭斯在演說時直言,除非中國做出改變,否則美國不會停止對價值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更公開批評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

戰火延燒至部長聯合聲明及領袖宣言,近年APEC各會員經濟體,因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問題交鋒激烈,去年更卡關到最後一刻才敲定;今年部長聲明原17日就敲定最終版本,但在18日又遭翻盤。

領袖宣言也難產,甚至傳出中國官員意圖「闖入」巴紐外長巴托(Rimbink Pato)辦公室,影響APEC公報消息,消息雖未獲證實,但可見APEC內部分裂嚴重,堪稱史上之最。

主辦國巴紐總理歐尼爾(Peter O'Neill)在閉幕記者會公開表示,領袖宣言難產的確是WTO改革問題,關鍵就是「眾所周知的兩大經濟體」。

據了解,美國主張,領袖宣言以強烈措詞譴責中國採取不公平貿易行為,但中國不滿在提及WTO改革時,將不公平貿易歸咎於「一個國家」。

不過,對於美中是APEC領袖宣言難產禍首的說法,中國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澄清,峰會領袖宣言未達共識,並非因為任何兩個特定國家間的分歧。

隨著峰會結束,各國代表團已陸續離開莫士比港,峰會閉幕後各國仍在討論是否能「喬」出一個宣言,這也意味各經濟體對貿易立場在美中對立狀況下歧見日深,為明年全球經濟前景投下相當大的變數。(編輯:林淑媛)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硬闖辦公室 北京:中國外交官文質彬彬怎可能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