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橫行APEC峰會 華郵專文評析:耍脾氣外交

2018/11/21 15:01(11/21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紐莫士比港20日綜合外電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8日落幕,中國政府在峰會的蠻橫舉止引起各界批評,「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便刊登專文,將中國的APEC峰會表現稱為「耍脾氣外交」(tantrum diplomacy)。

華郵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撰寫的專文提到,APEC峰會舉辦近30年,這一屆破天荒出現領袖宣言難產的情形,中國代表團更在峰會宣告失敗的當下鼓掌慶祝,讓其他國家外交官十分反感。

這只不過最後一起插曲。會議結束前的一個星期,中國官方代表團一再作出挑釁、霸凌、偏執和奇怪的伎倆,用以展現其支配地位,並施壓峰會主辦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和其他所有國家屈服他們的要求。

羅金表示,一名出席峰會的美國高階官員告訴他:「這有點變成中國官方關係的慣例:耍脾氣外交。」

「他們宛如在自己地盤般來來去去,並試圖透過霸凌手段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

從峰會還沒開始一直到峰會結束,中國官員運用一切機會強硬施壓或暗中破壞巴紐政府和其他峰會成員國。

會前,巴紐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大街上隨處可見中國的「魅力攻勢」,除了中國國旗,還有大型看板盛讚「一帶一路」倡議。最後五星旗雖撤下,卻改掛少了黃色星星、與中國國旗幾乎無異的大紅旗。

羅金在專文中說,中國第一個公然脅迫舉動是禁止所有國際媒體入場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8個太平洋島國間的會議,只准自家官媒採訪。羅金引述美國官員說,這是中方一記「烏龍球」,因為這下國際媒體只能報導中國粗野行為。

接著情況急轉直下。17日,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先後在郵輪上發表演說,彭斯發言5分鐘後,在岸邊國際媒體中心聆聽演講的記者團網路卻斷訊,意味他們無法即時聆聽演說內容,等到彭斯演說進入尾聲,媒體中心的網路又神奇復活。羅金說,官員告訴他,不能確定是中國動手腳,但會展開調查。

羅金說,更瘋狂的還在後面。成員國幕後忙著敲定聯合聲明時,不滿意進展的中國官員要求會見巴紐外交部長,並在遭對方拒絕後硬闖外交部辦公室,最後遭警察驅離。

事情還沒完。羅金寫說,協商工作持續到18日時,對聲明疑神疑鬼的中國官員開始在場邊與其他國家展開小組會議,並在正式會議中拉開嗓門說各國在「算計」中國。據美國官員說法,當時場內沒有其他人吼叫。

最後,除了中國,其它20個APEC經濟體都對聯合聲明達成共識。羅金撰文說,中國代表不滿的癥結在於聯合聲明中有一句「我們同意對抗保護主義,包括所有不公平貿易作為」,因為他們認為這句話是衝著中國而來。

中國官員開始發表長篇大論消耗時間,心知肚明時間有限且各國領袖都趕著回國。當時間耗盡、鋒會結束、領袖宣言宣告難產,主會場附近房間內的中國官員爆出掌聲。

專文最後指出 大家可從中國政府錯誤百出的「悲喜劇」(tragicomedy)中得到3個結論。

首先,他們行為舉止日益明目張膽且強制高壓,尤其針對印度-太平洋地區小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就是一例,有著數不勝數的開發計畫和讓人喘過不氣的龐大債務。

其次,中國行為的偏執和過度敏感本質,清楚顯示北京政府自覺受到美國及美國盟邦的威脅。

最後,北京當局的行動實際上疏遠了其他國家,這明顯不符中國自身利益,顯示出中國官方行動是從上而下控制的,往往會妨礙良好決策。即使中國代表團認為策略會產生反效果,他們也無權改變。(譯者:陳彥鈞/核稿:蔡佳敏)107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中對抗煙硝瀰漫 APEC成戰場史上最分裂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