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經社論:九合一選舉 民進黨敗在內政

2018/11/26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6日專電)台灣九合一選舉24日落幕,執政的民進黨大敗,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在社論以「在台灣,大敗的執政黨民進黨所需的反省」為題分析指出,這次民進黨選舉落敗主因在內政。

日經報導,被視為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前哨戰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22縣市當中原本所擁有的13席只拿到6席,總統蔡英文引咎辭去民進黨黨魁職位,未來政局難免動盪。

民進黨一直以來與中國保持距離,在2016年總統選舉大勝,從國民黨手中奪回政權,這次九合一選舉等於是蔡總統任期的期中考,敗選的要因在於內政,包括修改公務人員優退制度在內的年金改革,引起強烈不滿。

另外,台灣經濟乏力,蔡總統被指缺乏領導力,蔡政府被要求應該誠摯反省。

至於國際間高度關注的兩岸關係,這兩年呈現膠著狀態。中國主張兩岸對於「一個中國」原則有共識,但蔡政府並未明確承認此事,中國在經濟、外交、軍事等方面對台灣施壓。

對此,蔡總統謹慎地避免做出刺激中國的言行。台灣選民希望「維持現狀」的聲浪占大多數,執政者傾聽民意,穩健的兩岸政策值得肯定。

報導指出,穩健派的蔡英文辭去民進黨主席後,民進黨內部具台獨色彩的激進派的力量或許增強。中國未來或許會推動更刺激民進黨的政策,預期雙方摩擦將加劇。正值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兩岸關係若不安定,對亞太地區的影響很大。

報導說,國民黨吸納選民對於蔡政府的不滿,這次選舉拿到15縣市席位,迎接2020年總統大選的到來,掌握了恢復黨勢的關鍵。尤其是原本被視為民進黨地盤的高雄市,國民黨推出新型選戰的候選人韓國瑜,他掌握民意,備受注目。

日經的社論肯定台灣民主,盼台灣在多黨情況下,有更多參政自由,將民主制度更加淬練,以長遠的眼光來看,這應該有助於中國大陸的民主化。

社論還提到這次九合一選舉綁公投案,包括通過反對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後的福島縣等日本5縣食品進口。公投民意顯示,將繼續管制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原則上2年內不能執行與這項公投結果相反的政策。

日本政府會尊重台灣民意,也會基於科學的看法,鍥而不捨的要求台灣解禁。(編輯:高照芬)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