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投亂象親民黨擬修法提高門檻 時力反對

2018/11/28 12:04(11/28 14: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8日電)公投亂象引發檢討,親民黨立法院黨團擬提修法,將公投通過門檻從選舉人總數1/4提高到1/3;民進黨團說,修法要整體思考;國民黨團說須精確評估;時代力量黨團則反對提高門檻。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莫讓公投再暴投,朝野一起修公投」記者會,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立委是間接民意、公投是呈現直接民意,但公投法修法將門檻降低後,公投議題就會五花八門,不能把直接民意當成選舉的政治工具。

李鴻鈞說,現行公投法規定,只要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達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為通過,未來是否應將低門檻修為1/3;另外,國家的資通訊非常發達,公投的電子化也要做改變,不只是電子連署,甚至電子投票都該進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向中央社記者說,尊重各黨團提案,公投是人民基本權利,至於這次選舉衍生的問題,例如投票方式、選票印製方式,或是通過門檻是否太低等,都可以再討論;修法應整體來看,這次公投後現實上有碰到什麼問題,例如死人連署要怎麼處理、是否要有罰則等,都要重新思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因為公投法修法後只進行過一次投票,會再研究相關題目,但門檻要多高,還要再精確評估;至於電子連署、電子投票是未來趨勢,過去當事人身分認證比較有問題,現在慢慢解決後,不在籍投票也是可推動的方向。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說,公投過程中選務雖然需要改善,但公投後民眾表態很明確,讓人民發聲、影響政府政策,時代力量基本立場是認為不需要有門檻,也不支持修法提高門檻。(編輯:林興盟)107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