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高行裁定暫停凍結婦聯會資產 林昶佐籲撤銷

2018/12/3 11:35(12/3 14: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日電)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天說,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凍結婦聯會財產的處分停止執行,他完全無法接受,若婦聯會脫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有人能負責嗎,呼籲最高行政法院撤銷這種不適當的法律見解。

婦聯會不滿被黨產會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聲請停止原處分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28日裁定撤銷黨產會處分,在訴訟判決確定前停止執行;黨產會表示「不能接受」將提出抗告。

林昶佐上午與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林昶佐說,婦聯會多數財產都來自國家的勞軍捐,是長期被詬病的組織;依行政訴訟法規定,停止執行的要件是「將發生難以回復之損害」且「有急迫情事者」,但於公益有重大影響不得為之;過去的判定非常嚴格,遇到婦聯會卻180度大轉彎。

林昶佐表示,目前黨產會對婦聯會的處分是「認定為附隨組織」與「凍結婦聯會財產」,並不是命其移轉給國家,法律效果只是禁止處分等,若有緊急需求婦聯會仍可向黨產會申請支用。

林昶佐說,對於婦聯會可能脫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只輕描淡寫地說「似乎也僅是轉型正義的時間向後移動」、「本院也期待聲請人理性處理相關財產」。如果北高行這樣說得通,以後處理一般人民的債務案件,乾脆都呼籲債務人要「理性處理財產」就好,也不用有假扣押了。

陳雨凡表示,這次北高行解凍婦聯會財產的裁定,顯示這3位合議庭的法官「完全沒有轉型正義的意識」;如果法官能理解過去德國追討東德共產黨黨產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就不會輕易地相信婦聯會可以理性處理財產而不會脫產。(編輯:楊凱翔)1071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