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初選機制 國民黨:當事人意願最重要

2019/1/12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2日電)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今天針對總統初選方式表示,黨內已有規定,也未排除全民調,但「當事人的意願、想法最重要」。當事人都同意採用的方法公平、公正,才是選後團結和諧的基礎。

民主進步黨主席卓榮泰11日表示,將建議黨內在3月16日立委補選後,進行總統初選。相較於民進黨的總統初選時程逐漸明朗,國民黨內也有不少要求儘早辦理總統初選的聲音。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出國民黨屏東感恩茶會,對於媒體詢問何時辦黨內總統初選,只回答「謝謝」。

李哲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現在外界都倒果為因,好像應該用全民調產生候選人,才是比較符合社會氛圍,但黨內就已有規定。「有規定依規定、沒規定依慣例」,這才是民主體制。

李哲華指出,根據「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規定,總統候選人的提名,由中央委員會依據「黨員投票」(佔30%)與「民意調查」(佔70%)結果,決定提名名單,報請中央常務委員會核備後,提報全國代表大會通過。2015年也是用這樣的規定,辦理初選。

不過,他也說,在作業規定中,若有1/2以上的登記同志,同意採用全民調,就可用全民調,基本的精神是回歸由登記同志決定,「當事人的意願、想法最重要」。只要當事人認為是公平、公正的方法,也都同意採用那個方法,才是選後團結和諧的基礎。

外傳國民黨內討論採美國總統大選開放式初選制度,李哲華說,黨內從未討論過,這都是外界的建議。(編輯:謝佳珍)108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