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歌聲取代罵聲 蘇嘉全推動國會首場公益音樂會

2019/2/16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6日電)立法院首次開放搭建舞台舉辦公益音樂會,朝野立委不同於在國會殿堂的唇槍舌戰、潑水翻桌,這回拚歌藝也拚公益,讓歌聲取代了罵聲,國會新風貌,議長蘇嘉全是重要推手。

立法院開議第一天,晚間舉辦新春團拜兼公益音樂會,以往開議首日多半上演在野黨霸占主席台,不讓行政院長進行施政方針報告的戲碼,大部分媒體都會以「立院空轉」為開議日下註解。

這個會期開議首日不一樣,儘管在野黨在議場內有舉牌有抗議,但朝野立委都各自在總質詢的問政實質面下功夫,問政不馬虎。晚上朝野立委則同台飆歌、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蘇嘉全俗稱大小S同台,象徵行政與立法一同新春團拜,企業界與兒少等相關社福團體共襄盛舉,議場廣場前擠滿人。

中國國民黨團書記長吳志揚專業級薩克斯風演奏,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分別唱國語版與日語版的「愛你一萬年」,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林靜儀的男女對唱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吳志揚還自掏腰包捐款新台幣5000元拋磚引玉令人印象深刻。

立法院人士表示,一直以來,立法院總是代表著對立、衝突的象徵,這樣的社會形象已經深植人心,立法院長蘇嘉全曾在多個場合中表示,二、三十年前當立委時,立法院就經常發生打架衝突,事隔多年,重返立法院並擔任院長,朝野還是經常一言不合就謾罵推擠。

蘇嘉全經常思考如何化解這種朝野過多的對立,公益活動應是朝野間都能接受的交集,以往立法院舉辦新春團拜,都在九樓大禮堂,各黨委員互道恭喜,年年如此,了無新意。

蘇嘉全也曾想過立法院休會期間,在議場前舉辦音樂會,不過,休會期間,立委要各自跑行程,時間很難喬,但這個想法一直放在蘇嘉全心中。

幕僚表示,以往立法院的活動都是邀請院外的表演團體擔任演出嘉賓,但蘇嘉全認為,立法委員就是最好的演出人選,而且立法院不能募款,因此在媒合的角色上籌辦這場公益活動,一來幫助弱勢從事公益、二來促進朝野和諧,為行政與立法兩院打下好的溝通基礎。

立法院人士表示,籌備期間,蘇嘉全積極與各黨團溝通,導入關懷受虐兒少的社會議題,媒合企業界共同捐助新台幣100萬給予相關的社福團體,曾帶領屏東縣與農委會,成功推動許多農漁產品行銷的蘇嘉全,新國會就是他正在推銷的產品,希望能夠改變民眾對於立法院既定的刻板印象。

幕僚說,新春團拜公益音樂會,全程透過國會頻道直播,彷彿一場小型演唱會,讓民眾看見立委們問政之外的另一面,也賦予國會在監督立法之外的更多功能性,更讓民眾看見蘇嘉全的歌路雖老派,但創意不老。(編輯:趙蔚蘭)108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