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沈榮津:核能不是不用 是沒辦法用

2019/2/18 15:27(2/18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8日電)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大家一直期待要使用核能,但檢討後發現,「不是不用,是沒辦法用」,最重要的問題在於用過核燃料池已滿,地方政府也未核准乾貯設施,最終處置場址問題難解。

以核養綠及火力發電年減1%兩公投案去年闖關成功,但經濟部在盤點後,1月底決定核電廠不延役、核四不重啟的新版能源政策,引發擁核人士批評。

長風基金會與馬英九基金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無視人民透過民主程序做出的決定,並預告,將在今年福島核災8週年前舉辦民間全國能源會議,提出新版能源配比建議,也不排除推動第二次公投,重啟核四,以及讓核一、核二、核三廠延役。

沈榮津上午在活動受訪時強調,公投結果經濟部都尊重,新版能源政策更是歸零思考,大家一直期待要使用核能,但經濟部盤點後發現,「不是不用,是沒辦法用」。

他進一步解釋,「沒辦法用」最重要的問題在於用過核燃料池已經滿了,但目前核一、二廠的乾貯設施,都卡在地方政府仍未核准,加上地方也擔心乾貯設施會不會變成最終處置場,所以如果要用核能,一定要嚴肅面對最終處置場址問題。

核一廠1號機、2號機40年運轉執照效期在民國107年12月5日、今年7月15日屆滿。按照台電提交原子能委員會計畫,規劃在今年1月1日進行核燃料移出反應爐,不過,用過燃料池已經爆滿,台電另蓋第一期乾式貯存場暫存,但至今仍未取得新北市政府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編輯:林孟汝/張良知)108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