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顧高雄建設 陳其邁:前瞻計畫和補助沒變

2019/2/18 19:47(2/18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8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直播指出,不滿行政院求高雄重寫前瞻建設計畫補助,但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說,政府特別照顧高雄發展,前瞻計畫補助金是所有縣市最高,且補助及計畫都沒變。

韓國瑜昨晚於直播指出:「行政院長上台後,要求高雄市府申請前瞻計畫補助要全部改寫。」這樣的說法隨即引發關注。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天出席「2019觀光節慶祝大會」後受訪表示,高雄在前瞻計畫中獲得補助總計畫大約新台幣2000億元,中央要補助約1400多億元,可說是在所有縣市中,民進黨政府特別照顧高雄發展基礎建設,補助的金額是所有縣市中最高,補助跟計畫都不變,中央也會和地方充分合作。

高雄副市長李四川也告訴中央社記者:「前瞻建設計畫補助並無全部要重寫,只有捷運岡山延伸部分和輕軌部分要改。」

韓國瑜今天接連取消多個行程,直到下午近4時於市府受訪說明昨晚直播,再呼籲中央不要「卡」高雄市建設的緣由。

高雄市府研考會主委李銘義指出,軌道工程部分前瞻預算中有關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要新台幣制272億元(其中中央補助163億元),綜合規劃報告已完成初審並在去年9月送交通部,原擬去年12月12日開委員會審查,但是市府在12月7日收到中央來函取消審查會,請於新市長上任後通盤考量計畫內容後再報交通部。

李銘義說,市府在去年12月27日完成報告後再送交通部,但是目前該計畫案仍在待審查階段,他盼中央加速審查。

至於輕軌建設部份,韓國瑜上任後要求暫停爭議路段建設工程,未來是否續建,要等公聽會結束後再做決定。

韓國瑜說,勿因高雄市換了市長就改變了補助及建設計畫,「台灣人都欠高雄人一個公道」。他一再籲中央不要因為地方不同政黨執政就阻礙高雄的建設及發展。

對於有網友串連罷免韓國瑜,韓國瑜表示,民主政治有表意的自由,他都虛心接受。

外傳下一個要為高雄市城市代言的是成龍,韓國瑜不願證實,不過他說市府歡迎很多巨星都來為高雄代言,這些代言都是無償的,高雄市熱情歡迎他們。

另外,前暨南大學校長李家同對於韓國瑜指「台灣整整鬼混了20多年」的說法也不認同。李家同於臉書貼文說,「一味地唱衰自己的國家,絕對是不對的」。

韓國瑜說,他很尊敬李家同,也請菁英分子、高所得分子傾聽民意;實在是有很多人不滿日子過得辛苦,也憂慮未來的生活會更差。他希望學者去做田野調查,並了解勞工及漁民收入越差,他質疑「還要繼續的騙嗎」;重申「台灣真的在鬼混、且鬼混了20多年」。他說自己是語重心長,盼李家同做田野調查了解基層民眾的心聲。(編輯:吳佳穎)1080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