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金平會美商代表 盼美方在國際上多協助台灣

2019/2/20 17:21(2/20 1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0日電)前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天接見美國商會代表,他從台灣現在無法簽署FTA,談到台灣在參與國際組織上的現況,以及台灣的外交關係等,都需美方協助,盼美國商會能幫忙反映。

王金平今天下午接見台中美國商會理事長何道明、World gym台灣區總裁柯約翰一行,王金平提到台灣目前在國際上所遇到的困境,王金平說,台灣現在無法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這2年多來也無洽談FTA的情況,所有自由貿易的遮蓋率,總共才13%,顯然偏低,韓國已有60%、越南80%。

王金平指出,台灣需要在國際上尋求簽署FTA的機會,若未來能與美國簽署FTA,對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幫助很大,因此希望美國方面,能與台灣積極洽談FTA。

至於在區域經濟組織方面,王金平說,從美國的立場,若能協助台灣來加入,這對台灣幫助很大,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雖然是大陸主導,不是美國能夠左右,但是若能幫忙喊個聲音也不錯,表示美國支持的立場。

王金平說,台灣若能參與這些區域經濟組織,加上FTA,在國際的經貿舞台上,才能獲得公平的競爭,否則必須仰賴國外市場的產業,不得不離開台灣,外資也不想到台灣,台灣就無法與已洽談好FTA,或加入區域經濟組織的國家競爭。

王金平表示,現在美國與中國大陸在打貿易戰,這事實上也是關稅戰,關稅戰背後隱藏的就是科技戰,科技戰背後隱藏的就是世界的爭霸戰,但無論如何,台灣也希望在國際上貿易上取得公平合理的競爭,這都需要美國在各方面的協助。

王金平也說,在國際組織上,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都需要美國更加把力的支持台灣,在這些屬於聯合國的專門機構,就算不能以主權國家加入,最起碼能讓台灣當觀察員,這是台灣極需要的,否則台灣在國際上受到排擠,不能參與、奉獻、享有人類應有的各種資訊、資源,這對台灣與世界都是不利的。

王金平表示,在外交關係上,美國極力的在支持,中國大陸也積極的在挖牆腳,台灣在國際社會上,越少外交關係,在國際上立足就越困難,因此這也需要美國商會幫忙反應。

在經濟發展上,王金平則說,期待更多的外資到台灣投資,美國商會到台灣幫忙創造就業機會,開拓市場,也期待更多的美商到台灣,不論是政府或民間,都會敞開雙手迎接,因此外商在台灣碰到的困難,相信政府有義務與責任,來協助解決,而國會也會幫忙。(編輯:黃國倫)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