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律師國考制度改變遭指黑箱 考選部:無違法審議

2019/3/28 12:41(3/28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余祥台北28日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說,考試院透過黑箱程序改變錄取方式引發爭議,要求考選部長把外界所有質疑說明清楚。考選部表示,律師考試規則完全無違法審議情事。

考試院在2017年8月通過修正律師考試第二試及格標準,增訂第二試筆試有一科目成績為零分,或除國文、選試科目以外其他各科目合計成績未達400分者,均不予及格。

黃國昌上午與律師改革陣線舉行記者會。黃國昌說,有太多法律人的青春歲月虛耗在一次又一次的國家考試中,正是因為這樣,過去幾年國家律師考試制度終於有一次根本性變革,採取兩試制度,第一試先挑選前33.3%進入第二試,再依照不同組別進行申論。

黃國昌說,考試院卻透過「沒有人了解的黑箱程序」,決定要改變第二試的錄取方式;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曾要求考試院完整評估後才能施行,決議也獲得全體立委通過,考試院竟以時程來不及為由,讓制度強行上路,果不其然去年國家考試後引發爭議。

律師考試改革陣線總召甘知沂表示,一再呼籲考選部要慎重考慮在律師考試增設400分門檻,考選部仍執意要執行這個明顯會降低錄取率的門檻,去年8月就倉促地適用在律師考試中,考選部指稱是因為律師素質不佳、市場飽和,且是遵守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但卻沒統計數字與評估報告,一個沒有經過完整評估的政策,決定數百名考生的人生。

訴願代表人蔡同學說,他已經考了3次,去年選財稅組總分是502.5分,扣除選試科目及國文科後分數是385.5分,不符合400分新制度,雖然總分高於錄取分數,卻因400分制度門檻,因此不及格,「直接哭,我沒辦法再去掩飾我的痛苦」,希望大家能思考,制度是要選出合適人才,還是一次次侵害考生權益。

律師考試改革陣線提出3點訴求,一、呼籲訴願會遵守正當程序,勿將學者專家排除在外,使行政機關獨斷;二、呼籲訴願委員行使正當性審查,不要忽略400分門檻制度本身的荒謬;三、呼籲考選部重新檢討律師考試制度,勿再產生下一批犧牲者。

考選部表示,所有法規命令,包括考試規則之訂定,應踐行行政程序法與考試法之法制程序要求。考選部擬定任何要報請考試院審議的法規均必定遵循相關程序規定,考試院也很重視程序規定。

考選部表示,律師考試規則完全無違法審議情事。(編輯:蘇龍麒)10803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