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爭取參與ICAO 外交部:中國無權代表台灣

2019/4/10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0日電)台灣爭取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外交部今天表示,中國無權代表台灣,只有經由民選的台灣政府才能為台灣人民的福祉負責,並呼籲ICAO恪守中立,儘速邀請台灣參與。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ICAO發言人回應媒體詢問有關台灣參與ICAO議題時所引用的聯大第2758號決議、ICAO理事會決議,都只決定「中國代表權」的歸屬,並未提及台灣,更未賦予中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代表台灣的權利。ICAO發言人的說法是刻意錯誤解釋相關決議,「殊為不當」。

李憲章說,ICAO發言人所稱的聯合國「一中政策」,也非聯合國會員國的共識。2011年,時任美國衛生部長賽白琳(Kathleen Sebelius)曾表示,任何國際組織都無權片面決定台灣的地位;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也持續在聯合國體系透過提案或執言等方式表達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並反對聯合國體系不當以「一中政策」為藉口,將台灣排除在外;聯合國體系既為所有會員國服務,就不應任由單一會員國操弄,忽視其他會員國的立場與聲音。

他表示,外交部再次強調,中國無權代表台灣,唯有經由民主程序選出的台灣政府才能為台灣2300萬人民的福祉負責。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對「台北飛航情報區」具專屬管轄權,長期以來在推動飛航安全及便利方面的努力,已獲得國際普遍認同。

此外,外交部重申,日前召開的G7外長會議發表共同聲明,一致支持所有國際飛航社群的積極成員實質參與ICAO各種論壇,強調因政治理由排除部分成員參與,將有損飛航安全。這也充分顯示台灣爭取參與ICAO的正當性已獲國際社會支持。

外交部表示,ICAO是確保全球飛航安全的專業組織,不應容忍政治因素的干擾。外交部呼籲ICAO恪守中立,回歸專業,儘速就接納台灣參與相關會議、活動及機制做成妥適安排,以確保全球飛安網絡不致出現缺口或漏洞。

ICAO大會每3年舉辦一次,第40屆大會將於9月底在加拿大蒙特婁登場。2013年,時任民航局長沈啟,應ICAO理事會主席邀請,以特邀貴賓(guests)的身分參加ICAO第38屆大會。不過2016年,台灣並未受邀出席大會。

成立於1944年的ICAO,總部設於加拿大蒙特婁。中華民國為ICAO創始會員國之一,1971年退出後即被排除於ICAO體系之外。(編輯:趙蔚蘭)108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