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場邊會談成果 將與美日東南亞加強合作

2019/5/28 12:07(5/28 1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8日電)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落幕,今年大會期間,衛福部長陳時中再度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並在WHA會場外舉行71場雙邊會談,未來將與美、日,以及東南亞國家等加強防疫合作。

今年WHA於5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雖然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中國施壓下,連率3年未邀請台灣參與,但陳時中仍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日內瓦向世界發聲,25日清晨回到台灣。

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陳龍錦今天在外交部例行新聞說明會表示,陳時中率團至日內瓦展現台灣可貢獻健康人權的承諾與決心,強調健康防疫不應有國界,台灣不應該被排除在WHA之外。

他說,陳時中在日內瓦舉行國際記者會、參加外交酒會、民團宣達活動,以及與其他國家代表團與國際組織在WHA會場萬國宮之外舉行雙邊會談,反映他們對台灣醫衛實力的高度肯定,以及與台灣加強醫衛合作的期望。

陳時中日前表示,這次在日內瓦進行的雙邊會議共71場,其中32場是國家對國家、39場是和非政府組織(NGO);同時,也和美國、日本達成共識,將聯手強化防疫平台,加強防疫效率。

記者詢問,除了美日之外,是否有和東南亞國家進行會談並談及未來防疫的合作,陳龍錦表示,有些國家希望與台灣加強醫衛合作,但盼以低調方式進行。除了美、日之外,也有些東南亞國家希望與台灣合作,但不方便公開說明是哪些國家。

此外,根據外交部統計,今年WHA全會與委員會期間,共有巴拉圭、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帛琉、吉里巴斯、史瓦帝尼、聖克里斯多福、聖露西亞、聖文森、諾魯、貝里斯、海地、吐瓦魯、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等友邦為台發聲。另外,尼加拉瓜則由副總統穆麗優(Rosario Murillo)在尼國國家電視台發表廣播聲明,聲援台灣。

理念相近國家部分則有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在WHA全會中發表友台言論。

陳龍錦表示,今年也有美、日、英、法、德、加、澳的駐台機構表態支持台灣,他們在台灣有第一手的觀察,深刻理解台灣參與WHA的必要性,知道台灣能對國際醫衛合作做出貢獻,外交部感謝他們力挺,也希望其他駐台機構能為台發聲。

另外,還有美國、歐洲、拉美國家的國會議員表態支持台灣參加WHA,他表示,相信各國立法部門的聲音終將影響行政部門立場。

陳龍錦說,今年台灣推動參與WHA已獲得令人鼓舞的成果,在目前良好基礎上,相信只要持續努力,「我們重返WHA的目標,一定指日可待」。(編輯:楊凱翔)108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