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中國軍事從台海到太平洋 各國須共同面對

2019/8/2 23:40(8/3 07: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總統蔡英文接受日媒專訪表示,中國在台海軍事與規模都有增加,且已超越台海走到太平洋,顯見中國的企圖心在整個區域,區域中所有國家,尤其是民主國家,都要以共同面對的心態來看待。

蔡總統日前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專訪,針對兩岸關係、香港「反送中」、台美及台日關係等議題發表看法。

蔡總統被問到,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月演講後,就有各種不同的動作,例如以台灣海峽為中心,進行軍事活動,您感受到軍事方面的壓力嗎?最近是否有更強烈的狀況呢?

蔡總統表示,這段時間以來,中國在台海的軍事與規模都有增加,但已經超越傳統上只在台海,而是走到太平洋。這也顯現中國的企圖心不是只有在台海,而是在整個區域。區域中所有國家,尤其是民主國家,在面對這種情勢時,應該是以一種共同面對的心態來看這個區域的軍事發展。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中國的這種企圖心,還有中國在軍事活動的增加,台灣有必要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所以她上任以來,對於台灣的國防自主、軍事能力的強化,還有軍事人員的訓練,以及軍事裝備的精進等,採取了很多優先政策,用以支持強化國家的防衛能力。

此外,蔡總統也說,依照「台灣關係法」,美國要提供台灣自我防衛的能量,在中國對於區域的軍事企圖越來越強烈情況下,台灣防衛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台灣的需求當然也會越來越大。

蔡總統強調,這麼多年來,台灣從外部去購買軍事裝備與武器,都受到中國打壓,美國是台灣可以購買軍事武器的一個主要來源。美國各界對台灣的情勢也都很理解,也知道台灣需求。近來台灣要求要購買一些軍備的武器,台灣也非常感謝川普政府能夠在最近宣布一些出售武器的決定,這都是本諸於強化台灣自我防衛能量的用意,也是「台灣關係法」所規定的。

不過,川普政府同意賣武器給台灣,引起中國強烈抗議,蔡總統說,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防衛,也是美國政府對台灣提供援助或者軍售最重要的法律根據,美國協助的是台灣自我防衛的力量,也是現狀的一部分,她相信維持現狀這件事情,不僅是維持台灣和平穩定最好的方程式,也是維持區域穩定最好的方程式,她希望中國可以認知到這一點。

訪問中也問到,川普政府採取的許多措施是依據台灣關係法,但目前美中貿易戰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川普政府會否一直堅持台灣關係法或者會修正?

蔡總統說,美中貿易衝突當然會影響區域關係,但必須注意到一件事,在美國,不論是行政、立法或者是在地方政府層次,對台灣支持的共識程度非常高,或許美國的行政部門在某個時間點、在某個事件,有一個比較有彈性的處理,但是整個對台灣的支持是不會改變。

蔡總統強調,整個局勢都在變動當中,每一個國家都面臨來自內外不同的挑戰,在每一個國家都面臨內外挑戰的時候,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其實是最重要的,這是大家共同都要有的一個責任感。

台灣在過去的這段時間,一直是很負責任的維持這個現狀。對於區域的和平穩定,都採取一個貢獻者的姿態。所以對於中國跟兩岸關係的處理,這段時間以來,台灣採取的是不挑釁、不激化的維持現狀原則,也希望中國在它面臨內外挑戰之餘,也能夠認知到它對於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

對於中國的軍事白皮書發表,一方面台灣認知到中國軍事的強化持續地在進行當中,對於周邊的國家,對於整個區域來講也越來越形同是一種危險。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必須強化自身的自衛能力,也需要跟周邊的國家保持一個溝通狀態,因為畢竟中國軍事的強化跟它的企圖心,影響的是周邊的國家,影響的是整個區域,所以周邊的國家跟區域內的國家,也必須共同的來面對這個問題。

當被問到中國對台灣孤立造成邦交國減少,蔡總統說,這是台灣每一天都要面臨的挑戰,確實是很大的壓力,但當台灣邦交國在流失的時候,對國際穩定跟區域的穩定也並不是一件好事;因此在過去一段時間,台灣得到很多國家的幫忙,換句話說,維持這些外交關係,不僅台灣自己在努力,也得到很多朋友幫忙。

蔡總統強調,台灣位處於第一島鏈,在整個區域戰略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存在,台灣的存在對這個區域的自由民主發展相當關鍵。如果今天台灣因為中國的擴張,而喪失掉它的自主、喪失掉它的主權,這個區域很多國家都會感到不安。

此外,蔡總統表示,這幾年來,也發現假訊息一直造成台灣社會的紛擾,甚至在選舉的時候產生一些影響。她相信這些都不會是只有台灣社會要面臨的問題,其實很多的民主國家都面臨同樣問題,也就是來自不同的集權國家,它在滲透民主國家的時候,有一很重要的方式,就是錯假訊息。散播這些假訊息或錯誤的訊息,造成在判斷上發生錯誤,或者是認知上發生錯誤,讓行使自由民主的權利,也受到傷害。10808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盼台灣加入CPTPP 正面貢獻區域經濟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