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不分區立委提名 卓榮泰:思考與他黨更大合作

2019/10/4 18:35(10/4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4日電)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天拋出不分區立委提名三原則與人選三條件,強調不分區立委不是代表某一個特定派系;沒有現任優先問題,起跑點與其他人一樣;並思考人選及名單與其他政黨交換意見或有更大的合作。

卓榮泰下午與媒體談話表示,10月16日將成立不分區立委提名委員會,委員人選目前由民進黨政策會提出名單草案,草案名單16日將送請民進黨中執會通過,會有兩週的時間就不分區人選與排序進行確定,10月底或11月初確認後,再進行學經歷重要的查驗工作。

卓榮泰表示,整個時程在11月18日到22日要併同總統的登記時間一起送出,會在這個時程之前完成所有該做的程序。

卓榮泰表示,不分區立委三大原則,分別是:真正的國會戰力、代表全黨的意志、代表國家整體的利益,以此做為思考原則,不是代表黨內某一個特定派系。

人選有三大要件,他說,第一,必須符合黨綱與這次全代會通過「社會同行、四代共贏」四大主張當作未來的行動綱領;第二,對社會有影響力、組織力、動員力,鞏固民進黨三張票(總統、立委與政黨)這是必要條件;第三,為黨發掘人才、培植下一世代的接班梯隊,符合上述三大條件都可以納入考量。

卓榮泰表示,提名委員會成員約7至9人,也會有社會公正人士。被問提名委員召集人是否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卓榮泰說,人選尚未出現,無法談。

被詢及目前18席不分區立委有兩席參選區域立委、有兩席已經連任兩屆,剩下14席不分區立委未來是否優先列入2020不分區立委名單,卓榮泰表示,沒有現任優先的問題,他們的起跑點與其他人一樣。

卓榮泰表示,不分區立委名單,內部必須提出一個好的名單與人選;其次與其他政黨如何交換意見,甚至更大的合作,「這是我在思考與努力」。

2020選舉如何評估台灣民眾黨可能影響的因素,卓榮泰表示,密切注意各政黨在政黨支持度上的比例,過去半年,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穩定向上攀升,但仍不滿意於現狀,要達到國會過半的程度必須努力爭取政黨票,因為小黨林立。

被詢及民進黨政黨支持度沒有國民黨高,未來如何加強?卓榮泰表示,趨勢上在拉近,再給一些時間,相信會做得更好,一旦這個趨勢能夠往上攀升,政黨票的爭奪戰當中,「我們還是大有可為」。

除了不分區立委名單外,是否還有其他方法爭取政黨票,譬如副手人選或其他策略?卓榮泰說,副手也許是其中因素之一,更重要是政黨形象,與黨給社會的認知,民進黨要繼續走正道、真團結,讓社會知道,這會影響政黨票,「這是我該做的努力」。(編輯:紀淑芳)108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