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副助卿稱代表川普 學者:美國支持台灣

2019/10/7 19:51(10/7 2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7日電)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今天說,「代表川普總統與蓬佩奧國務卿啟動這次首度對話」。學者認為,孫曉雅發言顯然有更高層授意,也代表美國支持台灣。

台美今天舉行首屆太平洋對話,孫曉雅說,美國始終強調台灣對外交夥伴、鄰國和國際社會的貢獻,而台灣是可信任且負責任的夥伴,並強調她代表總統及國務卿啟動對話。

政大名譽教授丁樹範說,之前曾傳出川普把訪台的副助卿黃之瀚罵了一頓,而孫曉雅這次稱她代表總統跟國務卿,當然與之前的狀況不太一樣。

丁樹範說,因為美中對立,台灣價值得以凸顯,雖然值得高興,但對台美關係還是要謹慎以待。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表示,目前美中貿易戰的大架構下,美國共和黨政府對台灣相當支持,就像外交部長吳釗燮所言,台美關係是40年來最佳。

陳世民說,孫曉雅能來台灣就是重要的象徵意義,因為在美國政府去年通過台灣旅行法之前,外交系統官員來台灣是滿忌諱的;不過孫曉雅這次能夠來台發言,也代表台灣旅行法的實踐。

陳世民說,孫曉雅若沒有美國政府更高階層同意或授意,相信她絕對不敢說自己代表川普跟國務卿啟動對話,可看出美國相當支持台灣。

但陳世民也說,不可否認,美中貿易談判進入關鍵時刻,美國這樣支持台灣,多少還是跟貿易戰有關聯性,至少對川普而言,多多少少會有拿美台關係施壓北京的可能性。

陳世民說,特使身分需要由總統賦予,但川普並沒有明講,孫曉雅尚不算是特使,但能夠來台仍算是種突破。(編輯:林興盟)108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