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太平洋對話 美副助卿:我代表川普參加【全文】

2019/10/7 15:58(10/7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台美今天舉行首屆太平洋對話,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說她「代表川普總統與蓬佩奧國務卿啟動這次首度對話」,強調台灣是對太平洋及世界一股善的力量,堅定支持台灣與太平洋國家的關係。

孫曉雅(Sandra Oudkirk)表示,美國始終強調台灣對外交夥伴、鄰國和國際社會的貢獻。台灣是可信任且負責任的夥伴,也是對太平洋及世界一股善的力量,這也是美國堅定支持台灣與太平洋島國關係的原因。

孫曉雅指出,美國會持續深化對太平洋人民的繁榮和福祉的長期承諾,這包括了自由等重要的共同價值在內。這項承諾始於川普,他今年5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待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和馬紹爾群島的領導人;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在8月訪問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並會見馬紹爾等國領袖。

孫曉雅強調說:「我今天在此代表川普總統與蓬佩奧國務卿啟動這次首度對話。」

美國政府自二戰後就與太平洋區域發展夥伴關係,9月27日美國在聯合國大會場邊宣布對南太平洋島國增加6500萬美元援助,包括珊瑚礁保育、天氣觀測、改善數位連結性和能力等。

孫曉雅也說,美國和台灣在因應天災、保護環境和加強法治上有長期合作關係,現在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太平洋島國擴大這種合作關係。(譯者:陳昱婷/核稿:徐崇哲)1081007

美國國務院副助卿孫曉雅致詞全文:

非常謝謝您。外交部吳部長,酈處長,各位大使及代表閣下,我深感榮幸今天能夠到場共襄盛舉。能夠以美國新任APEC資深官員的身分第一次來到台灣,同時代表美國國務院參與這項重要的對話,讓我心情十分激動——我期待未來還有更多類似的對話進行下去。

美國的印太願景十分明確。我們希望看到一個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區域。我們希望與全印太區域共享相同價值的國家建立並深化關係。我們希望以夥伴的身份共同攜手合作,而不是成為彼此的債務人與債權人。

美國印太戰略的3大支柱分別是經濟、治理與安全。經濟必須是開放、透明且基於規則的。我們持續呼籲採行高標準並進行問責,因為這是確保經濟成長能夠長期、永續且具包容性的唯一道路。

美國希望見到我們的太平洋夥伴能從發展活動中受惠。發展籌資不該造成無法維持的債務負擔。籌資與發展援助的受援方應該要有把握其合作夥伴將致力促成該社會各個面向的蓬勃繁榮。

在確保太平洋維持自由且開放的海上貿易上,我們也擁有共享的利益。同時我們也一同合作,力求增強本區域面對天災及氣候變化的復原力。

美國是個太平洋國家。我們持續深化我們對增進太平洋住民們繁榮及福祉的長期承諾;我們與太平洋的人們共享許多價值,包括對自由的熱愛。

美國對太平洋的承諾始自我們的最高層級——川普總統。今年5月,川普總統接待了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馬紹爾群島以及帛琉的領袖;這是有史以來首度有美國總統在白宮會晤「自由聯繫邦」的3國領袖,而此次的會面相當順利圓滿。

今年8月,蓬佩奧國務卿造訪了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這又是另一項歷史創舉。而我今天則代表川普總統與蓬佩奧國務卿來到這裡,為本項對話機制的首次會議揭開序幕。從二戰以來,我們就一直是太平洋島國的夥伴,而我們將持續在太平洋深耕下去。

9月27日,蓬佩奧國務卿在紐約聯合國大會場邊與太平洋島國領袖的會面中,宣布了1項6,500萬美元的全新援助。在美國印太戰略的「太平洋承諾」之下,美國政府已對本區域投入1億美元以上的全新援款。

此項全新援助將用於支持珊瑚礁保育、天氣觀測及數據蒐集,以增強對天災的防災能力、改善數位連結,並針對打擊非法、未報告且未管制的漁業活動,進行能力建設。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今天也有代表與會;他們現在也正在擴大於太平洋的計畫,並增加相關派遣人員編制。

台灣在我剛剛所提的各項領域都具備出眾的能力。正如酈處長剛才所說,美國與台灣在應對天災、保護環境及加強法治方面,有著悠久的合作歷史。現在,我們則在尋找方式,將這樣的合作拓展到太平洋島國。

這些全球面對的迫切議題,只有透過眾人齊心合作才能克服。美國一向重視並強調台灣對其友邦、鄰國及國際社會的諸多卓越貢獻。台灣是可靠的夥伴,也是負責任的利害關係方。

台灣是太平洋地區及全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這正是為何美國堅定支持台灣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我們對本區域有著共同的願景,即包括法治、繁榮和人人安全的印太區域。我們希望研究美國可如何與台灣攜手合作,落實這項願景,使印太區域自由、開放且欣欣向榮。

我非常期待在今天與接下的幾天,與台灣及來自太平洋島國和其他各地理念相近的朋友及夥伴,有更多的互動交流。

謝謝大家。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