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空軍戰機國慶日完美演出 ACT扮演幕後英雄

2019/10/14 18:32(10/14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4日電)雷虎小組AT-3教練機、經國號IDF戰機及各式直升機,在雙十國慶典禮獲得滿堂喝彩。但其實「空戰出英雄,地勤一半功」,靠的是在地面空軍空中管制組(ACT)精準的時間控制,才得以完美演出。

雙十國慶大會10日上午舉行,揭開序幕的是由黑鷹、S-70C、阿帕契、眼鏡蛇直升機組成的旋翼機隊飛越觀禮台上空,期間唱國歌時,則有CH-47運輸直升機吊掛巨幅國旗進場;壓軸演出是象徵國機國造的空軍經國號IDF戰機、雷虎小組AT-3教練機進行空中分列式,以大雁隊形衝場飛越總統府上空;其中雷虎小組更施放紅白藍三色的彩煙,替大會掀起最後高潮。

軍事新聞通訊社報導,國慶日當天各型機能準時通過,「ACT」扮演重要幕後英雄;所謂「ACT」就是空中管制組,編組氣象、戰術管制、督導等及相關指管裝備。

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上午前往空軍作戰指揮部,慰勉空中管制組官兵辛勞。沈一鳴表示,負責空中動態管制的管制組,在此次國慶日應變得宜,各型機配合任務時間的掌握非常精準,充分展現國軍平日勤訓精練成果,期勉大家繼續秉持良好的工作態度與專業職能,圓滿達成各項任務。

國慶日擔任ACT小組指揮管制長的許丕追上校也表示,空中各型航空器的動態,管制組都與松山塔台保持密切協調,以利空域及航線的管制。

許丕追說,因應國慶日當天演出時序調整,管制組必須立即精密計算,再告知空中領隊各航行點的時間調整,讓空中領隊能修正飛行計畫。

軍聞社指出,天候也是相當關鍵的因素,ACT小組另一個靈魂部門,就是負責氣象測報工作的氣象中心,擔任小組氣象中心主任的李子儀上校表示,無論是快速機的強制報告點,或是旋翼機待命空域的輔助觀測點,每一次的訓練,氣象團隊都會針對可能影響操演的能見度、雲量多寡及雲層高度等進行分析跟討論,產出天氣預報,提供飛行部隊與ACT小組運用。

李子儀指出,由於機種不同,每種機型對風的忍受程度都不一樣;因此,氣象中心也運用剖風儀,針對高空風速做觀測,以利空中編隊整齊劃一的通過總統府觀禮台;例如旋翼機要注意雲幕、風速;快速機主要要注意雲幕及能見度,飛行員掌握了天候狀況,才能夠圓滿達成展演任務。(編輯:黃國倫)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