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團返鄉列車募資破250萬 將送3500人回家投票

2019/12/8 12:12(12/8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和台灣學生聯合會合作推動返鄉列車募資計畫,串聯約60所大專的學生自治組織,募資至今已突破新台幣250萬元,預計送3500名青年學生回家投票。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發起「回家以後-2020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募資計畫,和台灣學生聯合會合作,串聯約60所大專的學生自治組織,透過群眾募資,讓青年學生能以較便宜的票價返鄉投票。青民協今天召開記者會,分享募資成果,北、中、南、東部等多所大學學生自治組織代表與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表示,從過去幾次總統大選投票率來看,中壯年由於戶籍地和居住地高度重疊,因此投票率高達8、9成,而青年投票率大約僅5、6成,主要是青年因就學或就業等因素而必須離鄉背井,加上經濟限制,因此許多青年無法在大選投票時往返家鄉。

張育萌提到,青年在民主投票中結構性缺席是選制造成的結果,這次發起群眾募資,就是希望降低返鄉投票成本,讓更多人看見青年為了民主自由所做出的行動;而返鄉列車募資上線25小時,就達到預期的百萬門檻,至今已突破250萬元。

青民協也和旅行社及客運公司洽談,希望再提供客運夜車及本島和離島地區往來的班機補助,讓更多青年都能透過此計畫返鄉投票,目前已預計發出78班車次,送3500名青年學生返鄉投票。

台灣學生聯合會理事長陳佑維表示,參與計畫的團隊雖來自不同地區、擁有不同價值觀,卻希望共同守護台灣,團隊背後沒有特定政黨支持,也無特定投票意向,只是希望青年不受環境或資源限制,踴躍返鄉實現民主參與,用行動支持這塊土地。

東華大學學生會會長許冠澤提到,花蓮火車票在平常假日就供不應求,明年大選恰逢學期結束,座位更會搶破頭,因此東華學生會第一時間就響應返鄉列車計畫,提供較便宜、又不用辛苦搶票的方式讓學生回家投票,表達青年的聲音。

中正大學學生會會長呂建璋表示,為了出席今天的記者會,他昨天必須先到台北住宿準備,南部距離能獲取資訊的管道太遙遠,缺少很多直接了解候選人與各項議題的機會,但南部青年同樣擁有關鍵一票,他也希望能發展一個討論平台,提供更多大選資訊,並鼓勵青年回家投票。(編輯:張雅淨)108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