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屢批美對台軍售 專家:擔心量變帶來質變

2019/12/21 12:39(12/21 14: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F-16V專題5(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21日電)美國宣布通過F-16V戰機等多項對台軍售,引發中國連番砲轟。軍事專家亓樂義表示,中國擔心美台軍售「量變帶來質變」,成為戰略協作關係,打亂「兩個一百年」的實現。

美國國務院7月宣布批准M1A2T艾布蘭戰車(Abrams)與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 Missiles)軍售案,中國外交部表示將制裁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8月,美國國務院再批准66架F-16V戰機軍售案,國台辦則批評台灣政府「不惜充當美『馬前卒』」。

亓樂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認為,中國政府連番批評背後,在意的未必是軍售武器本身,而是擔心台美軍事合作可能帶來的後果。

首先,他指出,台灣位於中國經濟最富庶的東南地區前沿,若美國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框架裡,肯定會對中國的軍事擴張以及整體的中國崛起,造成一定程度影響。

其次,亓樂義表示,中國也擔心美國對台軍售會「量變帶來質變」,即隨著軍售量到一定程度,台美之間是否會形成某種程度的「戰略協作關係」?倘若走到了這一步,那中美關係就面臨必須重新檢驗的時刻,也打亂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

「兩個一百年」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12年11月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提出,目標在2021年中共建黨10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49年中共建政100週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使中國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

亓樂義表示,自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以來,美國政策界明顯把中國視為競爭對手。因此在推動「印太戰略」上,美國也必然加強前沿夥伴關係國家的防衛力量。

而在對台軍售上,美國近年也出現兩項調整:首先,從以往「包裹式」軍售,放寬到更有彈性的case by case(逐案)模式;其次,在軍售內容上有延續、增加,同時也有精進。

不過,亓樂義指出,美台軍售尚未出現結構性改變。川普上任以來的5次對台軍售,都仍以防禦性武器為主,即便F-16V戰機和M1A2T坦克在攻勢作為上,有一定程度的精進;但放在台海脈絡下來看,主要仍被用作防禦性武器。

他指出,美國日前出售F-16V戰機時,川普就曾在推特(Twitter)表示,相信台灣會「非常負責任地使用」這批戰機。這代表美國認為,對台軍售武器是用來防禦,而非挑釁。

至於美對台軍售新武器,中國人民解放軍會做出哪些調整?亓樂義認為,共軍目前仍專注於體制改革,強化「內功」,並不斷提升軍力投射的能力。

他指出,共軍的職能任務有4項: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和打贏戰爭。而近期常見的軍機、軍艦繞台等策略,都還是在塑造有利態勢的第一階段。

亓樂義表示,由於中國的打壓,台灣在國際軍售市場上的選擇不多,處於被動位置,經常是「想買也買不到」。隨著兩岸軍事能力對比不斷拉大,現在有軍購機會,台灣就應儘快調整,購買和提升必要的軍備,以求縮小與對岸的軍力差距。(編輯:林克倫/馮昭)108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