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疑容忍陳水扁陳師孟 蔡總統:做總統非隨心所欲

2020/1/20 21:51(1/21 00: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做總統不是隨心所欲,有些事是總統應做決定,有些事情總統不能做決定,也不能去干預。

對於前總統陳水扁,蔡總統指出,有時候連明示、暗示都不可以,因為主管機關是法務部。而對於監察委員陳師孟請辭,蔡總統則表示,監委是總統提名,但經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所以沒有所謂總統可以批准辭呈。

蔡總統接受今天晚上播出的年代新聞「新聞面對面」專訪,節目來賓、媒體人黃光芹表示蔡總統對於陳水扁、陳師孟有高度的容忍性,指出陳水扁已不只是參與政治,這次也積極參與選舉,早就超越保外就醫的那條紅線,但遲遲未見有合乎法律規範的處理。

蔡總統表示,有一些事情是總統可以做決定,有些事情是總統不能做決定的,有時候連明示、暗示的都不可以,主管機關是法務部。

對於陳師孟請辭監委,蔡總統指出,其實做總統不是隨心所欲的,還是要看憲政的角色,有些事情是總統應該做決定的,有些事情總統不能做決定,也不能去干預。

蔡總統表示,陳師孟這件事情,去檢視了一下,沒有總統批准辭職的這件事情。因為監委是總統提名,但是經過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所以沒有所謂總統可以批准辭呈。

蔡總統指出,因為監委是有任期制的,所以希望任期到什麼時候,陳師孟能夠做到任期。至於陳師孟最後的決定,總統就只能尊重。

蔡總統表示,監察院跟司法院長久以來就存在問題,因兩個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當有扞格的時候,兩者本來就應該行使機關之間的協商,當然司法院有它的態度,而監察院也有態度,這個事情確實是一個憲政體制的問題。

蔡總統指出,這種政治的事情,會引起大家討論,但卻不是事情的本質,事情的本質是憲政體制下,當憲政機關發生職權扞格的時候,必須有一套機制自己把那條線畫出來,不會發生職權行使上的衝突。

在被問到7月監察委員任期到期後,是否考慮將監察院虛級化,不再提名監察委員時,蔡總統回應,這還牽涉到一個監察權行使的問題,國家的體制裡還是要有一個監察權,要把監察權放在哪裡,這又是一個很重要的思考,在還沒有完整的思考之前,現在的憲政體制還是要維持下去。(編輯:黃國倫)109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