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賴喇嘛來台 林昶佐:對的時機自然會有圓滿結果

2020/2/12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2日電)今年是西藏抗暴61週年,民進黨、台灣基進、時代力量等跨黨派立委共同聲援西藏自由人權。是否邀達賴喇嘛來台,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達賴喇嘛覺得是對的時機與出訪行程時,自然會有圓滿結果。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林昶佐、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人,上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為西藏自由而騎」記者會。

支持西藏人權與自由的青年數十人,今天上午從228紀念公園騎自行車,經過自由廣場,到立法院前參與「為西藏自由而騎」記者會,之後再繼續騎到台北市東區,以台北101為終點。

札西慈仁表示,他是流亡在台灣的第二代藏人,他在台灣可以主張西藏獨立、講任何西藏任何議題,明天也不會怎樣,但在西藏的西藏人,要講「Free Tibet」的話,明天就有生命危險;台灣各式組織、民間團體非常支持西藏人權,他要代表西藏人感謝台灣。

札西慈仁說,達賴喇嘛尊者已經86歲,15世達賴喇嘛轉世,中共一直想用各種手段控制,但這是由達賴喇嘛和所有藏人才能決定的,中共不能安排任何人選。

林昶佐表示,4年前他籌組跨黨派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促進立法院、外交部、文化部等與國際藏人社會、人權議題互動與交流;第10屆立法院開始,他將再次籌組新的國會西藏連線,目前除了國民黨以外的政黨都會參加,他也已送出邀請函,呼籲國民黨立委加入。

至於是否要邀請達賴喇嘛來台,林昶佐說,達賴喇嘛覺得是對的時機、對的出訪行程時,「他想要來台灣的時候,那個時機自然就會有圓滿的結果」;在這過程他不斷跟達賴喇嘛的辦公室聯繫,但達賴喇嘛本身怎麼看待全世界對中國的態度及台灣扮演的角色,「要相信達賴喇嘛的智慧」。

洪申翰表示,他會出席記者會,代表民進黨支持達賴喇嘛的民主、自由、人權價值,有很多人希望達賴喇嘛能再次來台,看起來以民間邀請,會是比較好的做法,不管是民間或台灣政府並沒有不歡迎或拒絕,只是如何挑選最好時機點,政府、民間與國會能有更多討論。

陳柏惟說,絕對支持達賴喇嘛來訪,若有機會也會促成,但達賴喇嘛認為來台灣可能產生其他政治效應,而有所顧忌,問題就是中國不斷透過政治打壓、分化,如果中國與台灣在對等、互惠前提下,把台灣當正常的外國,達賴喇嘛來訪就不會造成這麼大的漣漪,「關鍵在中國」。(編輯:郭無患)109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