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啟臣批部分不分區表現受質疑 強調黨有權力約束

2020/3/25 14:36(3/25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5日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部分不分區立委的問政表現,讓黨形象備受考驗,黨對不分區的言行及問政品質有約束及輔導的權力,他將要求改革委員會建立考核評鑑辦法,做為不分區去留、區域立委提名的考核。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日前書面質詢指共機繞台,在法理上不算挑釁,以及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張育美質詢時大聊愛犬LuLu,引發爭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首度針對不分區立委問政表達立場。

國民黨今天下午召開中常會,江啟臣在會中表示,他要特別提醒黨公職與民代的言行與問政表現,都代表國民黨的品牌價值,更與社會形象直接連結;在疫情持續蔓延的社會氛圍中,國民黨本該善盡在野黨責任,齊心防疫,理性監督,與所有國人站在同一陣線。

江啟臣說,然而部分不分區立委的問政表現,卻讓國民黨形象再次備受考驗,不但受到對手政黨猛烈攻擊,一般社會大眾強烈質疑,甚至讓國民黨支持者再次沮喪失望。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在進行不分區立法委員提名時,所有獲提名者都簽立承諾書,其中明確提到「當選就職後,個人言行舉止絕不損及本黨形象」、「經查證屬實,願受黨紀處分,並依相關規定註銷被提名」,顯示國民黨對於不分區委員言行及問政品質,有約束及輔導的權力及義務。

他說,正值黨內改革全面啟動的關鍵時刻,更是國民黨轉型重生的重要契機,國民黨與人民間的信任根基已經沒有繼續被侵蝕的本錢,他再次懇請所有參政同志,以黨為念、以國家為念,更要以人民為念,不但要用行動堅守在野黨的監督立場,更要用行動與人民站在一起,贏回人民的信任。

江啟臣說,他更要要求接下來「改革委員會」應該具體建立「立法委員考核評鑑辦法」,用人民期待的標準要求包含他在內的黨籍立法委員;評鑑的結果,不但要做為不分區立委去留的機制,更要做為區域立委提名的考核。用黨紀落實,做為再造國民黨品牌價值的第一步。

此外,他也向中常委報告,過去一星期,他跟秘書長、副秘書長、立法院黨團三長走訪台北、新北、台中、高雄、南投、彰化、雲林、嘉義縣市,預計在本週完成西部縣市的拜訪,東部及離島也將陸續規劃安排。

他指出,他也在23日邀請各縣市代表共同研商,了解地方政府面對防疫紓困條例、國土規劃及地方制度法的修法意見,執政縣市夥伴都同時提及「紓困規模過小,成效有限」、「授權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調配產業紓困運用」,以及「適度調降地方稅收,由中央補助稅差」等意見。

他表示,將把這些意見轉交立法院黨團研議,以質詢或提案方式,具體反映執政縣市政府對於防疫紓困的建議,期待透過中央與地方的合作,達到「有效防疫、安定民心」、「有感紓困、健全體質」兩大目標。(編輯:蘇龍麒)109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