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師提武漢肺炎控校方要求道歉 中原:保留追訴權

2020/5/11 13:36(5/11 2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吳睿騏台北11日電)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天指出,中原大學副教授招名威在課堂上說出「武漢肺炎」、「中華民國」,遭校方要求在課堂上道歉,他認為校方是以政治目的,干涉高等教育的學術自由,令人痛心。

中原大學上午發出聲明表示,任何老師在課堂上,若有非專業或與課程無關的言論,學校基於保障學生學習的立場,都會要求改進並加強輔導。針對特定老師忽視教學品質並以片面資訊引發社會對立及誤解之事,學校保留法律追訴權。

何志偉今天與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招名威在立法院舉行「中華民國在大學課堂被消失」記者會。

何志偉指出,只因為招名威在課堂上說出「武漢肺炎」、「我是中華民國的教授」,受到陸生檢舉,中原大學校方就要求招名威在課堂上向同學道歉;校方強制要求教師,在中國學生面前不能提到中華民國、不能說2019新型冠狀病毒來自武漢,也不可以對中國防疫狀況提出質疑。

何志偉說,「民主與自由,在我們的高教體系被踐踏」;中原大學校方公然以政治目的,干涉高等教育學術自由,實在令人痛心,在自己的國家,民主自由的社會,在自由學風的課堂,「連中華民國都不能說,連武漢肺炎都不能提,連防疫都不能質疑,這是什麼莫名其妙的事!?」

招名威表示,身為一位教授看的是科學與事實,不分政治、宗教、國籍、種族,他不會歧視任何一個學生,也接受學生的批評與指教,但絕不接受恐嚇;校方威脅他道歉,道歉的內容還須先經校方同意,否則將送懲處。

何志偉表示,身為台灣的學校,中原大學沒有幫忙宣傳台灣的優點,卻倒配合著意識形態,來箝制自己的教師、約談教師,要求教師在課堂上公開道歉;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生活、多元包容的社會、重視人權與法治的政治制度,跟中國截然不同。大學要求不能說自己國家的名字,不但不合理,且毫無意義,因為這是無法掩蓋的事實。

何志偉要求,相關行政單位務必保障大學教師的工作權益,避免不當行政處分,教育部與所有行政部會更應提高警覺,監控與防堵中國宣傳攻勢,並協助校園、民間建構適當的防衛能力。

中原大學表示,中原大學為中華民國的大學,聘任的老師都受中華民國保障,校方一向以營造友善校園為教育使命,校方保障任何國家或地區學生的受教權。

學校指出,針對特定老師忽視教學品質並以片面資訊引發社會對立及誤解之事,學校保留法律追訴權。

校方表示,中原大學課程調查小組檢視招名威上課影片及詢問當事人,證明招名威確實在上課時,講述內容與課程專業無關,並有針對學生發表不適當言論。中原大學一向重視教學品質,若有學生反映教學品質相關事件,都會輔導處理。(編輯:蘇龍麒)109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