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投書日媒 籲世界衛生組織勿排除台灣

2020/5/12 1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2日專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投書日本「朝日新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基於中國反對台灣參加WHO的政治考量持續排除台灣,台灣若成為防疫的潛在漏洞,對任何一國皆無好處。

陳時中在朝日新聞「我的視點」專欄以「WHO、勿排除台灣」為題投書。他表示,新的傳染病對人類帶來威脅的情況不間斷,台灣17年前經歷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慘痛經驗,對於後來發生疫病的威脅不敢大意。

台灣位在亞太交通要衝,國際上人員往來緊密,因此疫病傳至台灣的風險高,但WHO只因中國反對台灣參加這個政治考量,持續將台灣排除在外。台灣無法參加WHO相關會議或被納入相關機制,世界衛生組織一整年召開各種技術會議,台灣受邀與會的僅占3成。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擔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的陳時中在投書中表示,有關新型冠狀病毒,台灣直接將最新的疫情通知WHO,但WHO沒將台灣的資訊通知各國,也未反映在WHO每天的報告中。

他說,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同意台灣適用國際衛生條例(IHR),但負責實務的台灣窗口資訊沒登載於網站,因此他國有必要時無法迅速與台灣取得聯絡,嚴重影響國際間的資訊交換。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國際社會敲響警鐘,疫情時時刻刻在變化,任何一國或任何人都不應被忽略,各國透過WHO能及時取得與病毒及防疫有關的資訊,世人才能守護健康。

陳時中表示,台灣雖非WHO的會員,但與日本、美國、加拿大、歐洲聯盟(EU)等共享確診病例相關資訊,並將病毒基因序列上傳「全球共享禽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等,確保全球衛生安全不再因缺乏溝通及透明度產生致命盲點。

陳時中說,中國不斷排斥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台灣若因被排除在WHO的公共衛生及防疫系統之外而成為世界衛生的潛在漏洞,對任何一國都沒好處。

他說,台灣需要WHO、WHO同樣需要台灣,台灣的公共衛生經驗、製藥能力、分析病毒的能力等都可與世界共享。

陳時中表示,除了呼籲WHO將台灣納入之外,台灣期盼與世界各國攜手實現揭櫫「健康是基本人權」的世界衛生組織憲章理念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的理念。(編輯:郭中翰)109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