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就職演說 4大方向超前部署國家發展

2020/5/19 20:01(5/19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19日電)總統蔡英文明天就職演說將向國民報告,面對世界變局未來4年超前部署訂定國家的生存發展策略,並在5+2產業創新基礎上,打造6大核心戰略產業,目標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蔡總統明天在總統府宣誓就職後,赴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談話內容受矚目。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表示,總統就職演說25分鐘,主要說明台灣面對全球政經結構快速變遷的當下,作為世界一分子的台灣,如何因應接下來的各項挑戰,下一個4年,總統與領導的團隊要做哪些準備,讓國家能克服各項挑戰,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

總統就職談話包括台灣作為一個共同體的責任、空前挑戰絕佳機會、4大面向闡述與結論等4部分。

「台灣作為一個共同體的責任」方面,黃重諺說,總統會感謝全體國民在疫情期間共同努力,一起忍受防疫過程中的許多不便,總統也會肯定國人展現公民的美德。

總統會提到,經過大家共同努力,不但讓台灣成功防疫,也受到國際社會注目與肯定,更重要是,讓台灣人感受到國家的光榮感,體會到台灣就是一個共同體,團結可以讓台灣面對挑戰、屹立不搖。

「空前挑戰絕佳機會」部分,黃重諺說,總統會闡述疫情對全球的衝擊,結構性改變全球政治、經濟的秩序,不管是供應鏈重組、生活型態改變,更重要的是改變台灣在國際與區域中的角色與定位。

面對空前挑戰,總統認為,這是台灣的機會,要超前部署,訂定國家生存發展策略,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等4大面向;總統將就這4大面向闡述下一個4年國家建設的主要方向。

產業與經濟發展方面,黃重諺說,2016年剛接下政權時,台灣總體經濟發展幾乎是負值,許多財經指標狀況不好,經過4年穩健下來。未來4年在產業發展上,總統會提到在5+2產業創新基礎上打造6大核心戰略產業,目標讓台灣成為未來全球經濟的關鍵力量。

「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分別是,第一,持續強化資訊與數位相關產業發展,包括利用半導體、資通訊產業的優勢,讓台灣成為下一個世代資訊科技的重要基地。

第二,發展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及國家安全資安產業。第三,接軌全球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第四,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包括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

第五,加速綠電與再生能源產業。總統會提到過去4年台灣成為再生能源投資熱點,未來4年希望台灣可以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第六,建構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與戰備產業,包括口罩、醫療物資、民生物資等。

黃重諺表示,過去因為全球化,這些生產體系散見在全球各處,經過這次疫情,為了因應未來全球秩序的變化,總統認為應該確保關鍵物資與民生戰備的產業。

整體產業發展策略方面,黃重諺表示,總統明天談話會提到,把國內需求化為產業發展動能,同時建立國家隊打造國家品牌,在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占有地位,以及後續金融體制革新,讓產業發展有更好的金融資源等。(編輯:謝佳珍)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