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就職演說重申8字箴言 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2020/5/19 20:02(5/20 0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溫貴香台北19日電)總統蔡英文明天將發表就職演說,兩岸互動上她將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基本原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現狀的做法,未來在處理兩岸事務會循著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目標是維持台海和平穩定。

蔡總統明天將在台北賓館發表520就職演說,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向媒體說明蔡總統演說內容,包括從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民主深化四大面向,闡述接下來4年的國家建設方向。

蔡總統在1月11日勝選連任當晚發表勝選感言時,提出「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兩岸共處8字箴言。

蔡總統明天的就職演說,也將重申她勝選時的態度,對兩岸的基本態度就是「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基本原則,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現狀的做法,未來在處理兩岸事務上也會循著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做處理原則,目標是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

黃重諺指出,這幾年在兩岸關係的維持,台灣作為兩岸、區域、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台灣做了所有該做的,為這地區的和平、穩定、繁榮貢獻,國際社會都看到,也多所肯定,蔡總統就職演說是把過去以來做的事情以及基本原則,再做重申。

在國家安全面向,蔡總統明天的就職演說也將提到,國防事務改革,包括,加速「不對稱戰力」的發展;後備動員制度改革,後備部隊裝備升級,體制的優化,跨部門協調;部隊管理制度的改善;蔡總統認為,「維持戰力的團隊軍紀,還有社會價值對個人尊重之間應該取得平衡。」

此外,蔡總統將提到,積極的國際參與,過去4年,台灣在國際反恐、人道救援、非傳統安全、宗教自由等領域有很多國際參與,與很多國家交流合作,蔡總統會持續宣示國際組織的積極參與,同時與理念相近國家,更深化彼此間的夥伴關係,並積極參與區域合作的各項機制,貢獻亞太區域的和平、繁榮、穩定。

蔡總統就職演說同時會著墨「社會安定」,蔡總統會提到,健康防疫安全網的建立,包括疾病防治、醫療、防疫物資等相關產業能量的建立,讓台灣社會不管是在高齡或者未來有流行病、疫情發生,有更好因應能量;總統也會針對最近社會關注的治安事件,談社會安全網的漏洞彌補,並強調應該有更多的政府責任。(編輯:謝佳珍)109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