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三讀納管操作槍 徐國勇:治安往前邁進

2020/5/22 19:01(5/22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2日電)立法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內政部長徐國勇在刑事局召開記者會時說,立院三讀通過後,讓台灣治安往前邁進一步。

立法院會三讀通過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不再區分制式、非制式槍械,都以較重刑度論處;為遏阻改造槍枝氾濫,將「操作槍」納入「模擬槍」管制範疇,違法製造、販賣最高可處新台幣250萬元罰鍰。

徐國勇下午特別到刑事局開記者會,並由警政署長陳家欽等人陪同。徐國勇說,針對立院三讀通過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可源頭斷根,也會加重刑責,此外,會要求警政署立即規劃全面掃蕩、取締非法槍械,修法後「讓台灣治安往前更邁進一步」,也讓執法警察感同身受。

徐國勇表示,經統計,槍擊案嫌犯大部分都是使用非制式槍,所以要從源頭斷根,且需提高罰鍰並加重刑責,此外,網路有販售「操作槍」,未修法前,「操作槍」可合法販售,實則是鑽法律漏洞。

他說,從警方過去破獲槍械案來看,嫌犯只要透過電鑽等改造工具就能把「操作槍」改成具殺傷力槍械。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通過後,未來不能在網路購買、販售「操作槍」,警政署之後也會全面納管,只要條文公告生效後就會執行。

他指出,非制式槍的殺傷力跟制式槍雷同,但刑責則較輕,顯然不符合維護治安規定,修法後,刑責也會跟制式槍一樣。

徐國勇呼籲,若持有「操作槍」,可在條文生效的6個月內向警方報備後申請證照,或自願提供警方銷毀,後續會持續宣導讓民眾了解相關作法。(編輯:張銘坤)109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