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轉會人事過關 民進黨團盼續完成開放政治檔案

2020/5/26 14: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游凱翔台北26日電)立法院會今天進行促轉會人事同意權案投票,同意楊翠出任促轉會主委。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表示,盼促轉會繼續完成開放政治檔案、促進社會和解;立委林昶佐說,檔案的開放與再利用也不能忽略。

立法院會上午行使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人事同意權投票,包括促轉會主委被提名人楊翠等8人在內,全數均獲得72票同意票,楊翠出任促轉會主委、葉虹靈為副主委。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周春米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未來事實真相還要繼續調查,要規劃出賠償、補償法制化的方向,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要更具體去做,促轉會的任務是要研擬出一個方向,讓各機關去遵循,「不要都攬在身上,會做不完」。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促轉會人事同意權案黨團尊重行政院長提名,未來對促轉會的任務、是否會變成常設化等,尊重行政院意向;如果立法院有意見,會透過修法來調整促轉會的定位,但目前沒有做更多討論,尊重行政院的態度而定。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臉書發文表示,期待促轉會能繼續為台灣的轉型正義努力,持續完成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等任務。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則在臉書發文表示,期許促轉會的總結報告及相關規劃,應包括他在總質詢時所提出的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遺族專屬的療養機構,及對於威權時期行政高階官員、司法體系成員、軍警、特務等情治單位成員或協力者、告密者,涉及加害行為者,進行人事清查。

林昶佐說,另外獨裁政府不法侵占民產的歸還也應推動法制化;最後,檔案的開放與再利用也不能忽略,畢竟真相是轉型正義最紮實的基礎。

東吳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陳進金表示,促轉會任期只剩一年,能做的有限,未來除替政治受難者除罪外,如何從政治受難者角度出發,也是一大挑戰。

身兼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總召的歷史學者張文隆認為,轉型正義是艱鉅工程,要在短短幾年內完成不太可能,他建議促轉會要成為常設型機關,並在未來透過歷史教育,讓人權、轉型正義成為普世價值。

他說,政治檔案開放仍未完善,原因在於國安局提供促轉會的資料無法開放社會大眾閱覽,導致受害者無法得知「當時誰在害我」。

張文隆指出,雖然國安局是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作業,但當年是黨國體制、現在是民主社會,處於不同的社會氛圍,因此政府應透過修法劃分黨國、民主兩個階段,完整揭露當年資料。(編輯:蘇龍麒/趙蔚蘭)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