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姚金祥:力促台灣瑞典經貿關係發展 5G台美歐合作

2020/7/16 11:56(7/16 1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16日電)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本月將赴歐擔任台灣駐瑞典代表,兼轄挪威。他今天說,將力促台灣與瑞典的經貿投資關係進一步發展,並在5G領域推動台灣、美國、歐洲的三邊合作。

姚金祥2018年12月接任北美司司長,任內台美關係有長足進展;外交部5月發布人事令,姚金祥轉任駐瑞典代表,司長遺缺由駐波士頓辦事處處長徐佑典接任。

姚金祥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回覆媒體提問時說,在外交部服務20多年,過去多負責北美地區相關業務,這次首度外放歐洲,面對新的工作挑戰,他躍躍欲試,也希望促進台灣與瑞典的經貿投資關係發展。

他指出,台灣對瑞典的進口額和出口額差異不大,但相較於瑞典積極投資台灣,台灣對瑞典的投資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根據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統計,台灣與瑞典去年的雙邊貿易總額為13億1430萬美元,台灣去年是瑞典在亞洲的第6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自2015年呈現穩定增長趨勢。

姚金祥指出,瑞典近年對台灣的支持力道增大,包括具體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他期待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提升雙邊關係。此外,在5G領域,瑞典企業愛立信(Ericsson)未來將是台灣主要的產業合作對象,由此可延伸出台灣、美國、歐洲的三邊合作,他因此期許台灣與瑞典的關係可更上一層樓。

美國近來強力對盟邦示警,核心電信基礎設施若採用華為等中國企業的設備、技術,將有重大國家安全疑慮。台灣的中華電信6月30日推出5G商用服務,即採用愛立信的技術。

另外,針對中國揚言制裁美國最新對台軍售案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姚金祥回應,中國並非第一次揚言制裁美國相關企業;面對中方在台灣海峽製造不穩定局勢、動輒武力威脅台灣,台灣依據「台灣關係法」向美方提出軍購要求,美方則相應提供台灣必要的防禦性武器,面對中國的無理叫囂和威脅,外交部嚴厲譴責。(編輯:趙蔚蘭)109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