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法官法陷焦土戰 速度緩慢僅處理1/3條文

2020/7/21 12:23(7/21 18: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21日電)立法院會今天繼續處理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截至中午12時,僅逐條討論到37條條文,約占總條文數的1/3,接續將討論給予國民法官公假、卷證不併送等條文。

關於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司法院、行政院及民進黨立委周春米提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共有113條條文,在野黨團也分別提出草案版本。歷經3次朝野協商,保留約100條條文,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昨天下午2時30分開始處理,到晚間12時才休息,逐條討論到第25條結束。

二讀通過條文規定,確定法案名稱為「國民法官法」,而進行國民參與審判的案件,由法官3人及國民法官6人共同組成國民法官法庭,共同進行審判。

二讀通過條文規定,年滿23歲,且在地方法院管轄區域內繼續居住4個月以上的中華民國國民,有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備位國民法官的資格。

院會今天上午9時繼續開會,從第26條開始逐條討論。截至中午12時,逐條討論到第37條,接續將討論的重點包括,國民法官執行職務期間,公司、機關應給予公假,以及進行國民參與審判案件採卷證不併送的制度等條文。

逐條討論進行的同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在立法院議場外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林為洲說,過去民進黨團的行動綱領及17位民進黨立委都說要推動陪審制,結果今天面臨司法重大改革時,民進黨與司法院密室協商,推出參審制,讓職業法官繼續主導審判過程,這根本是假改革。

林為洲指出,國民黨團提出的版本,原本是改良式參審,經過與公民團體討論等情況下,最後推出參審陪審兩制併行版本,這才能展現改革的誠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這都有其時空背景與環境,例如在行動綱領部分,那時候是威權時代,行動綱領規定的是「涉及內亂外患罪的案件,應成立包括各政黨代表、國會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所組成的陪審團,公開審判」,這和現在的陪審有所不同,而且那個時代也已經走過,所有的轉型正義已處理完畢。

柯建銘表示,美國的陪審制,不僅沒有判決理由書也不能上訴,而且美國是不成文法國家,跟台灣不同,相關制度上也不一樣,像是美國有聯邦證據法、量刑標準等。如果馬上移植陪審制到台灣,除了訴訟制度變革外,包括現行的刑事訴訟法都要重新修、法治教育要重來;民進黨用負責態度推出國民法官法,而在野黨主張的參陪審兩制併行,那是全球首創的拼裝車,絕對不可行。(編輯:林淑媛)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民法官法 立院20日挑燈夜戰拚到晚間12時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