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官協會:國民法官法是司法社會化工程基石

2020/7/22 18:23(7/22 22: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2日電)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法官協會下午發表聲明指出,國民法官法是司法社會化工程基石,期許審、檢、辯三方共同努力推動新制,並呼籲司法院著手因應相關配套措施。

法官協會表示,由不具有法律專業背景的國民加入審判行列,與職業法官合審合判,討論並作成判決,讓許多來自外國的法律制度走入台灣社會,與國民的法感情相互融合,進而縮小法律與社會生活的鴻溝,是司法社會化工程的重要基石。

法官協會指出,殷切期盼審、檢、辯三方能本於法曹的職責與社會責任,共同推動「國民法官法」的宣導與模擬演練,以期在法案正式施行時,不僅審、檢、辯三方都已熟悉這部法案的運作,台灣民眾也都已做好準備經過抽選走上審判席,執行國民法官的職務。

新法施行後,刑事審判程序將有「卷證不併送」與「卷證併送」兩種不同制度雙軌運作,法官協會呼籲司法院應研擬審判流程參考手冊,並與法務部共同協商研議,調整現行起訴送卷模式與證據開示的具體運作辦法。

此外,司法院應儘速規劃因應新制配套所需的各法院法庭硬體建置、調整刑事庭法官人力與事務分配模式,以利落實國民法官審判案件集中審理,降低國民法官參與所需成本與負擔,同時也避免排擠到其他刑事案件的審理資源,影響法院運作效能。

法官協會表示,法案研議過程中,部分人士為阻撓立法審議進度,動輒對職業法官加以污名化,此類非理性的偏見,不僅無助於法案的精緻化,更傷害了絕大多數為實現公正審判而投入大量熱忱、努力不懈的法官。呼籲各界應回歸理性,並盼望新制上路後,國民將因參與而理解司法審判,更因理解而信賴司法審判。

法官協會指出,相信在司法行政的全力支援下,國民法官新制將穩健施行,敬請各界支持國民法官與職業法官共同走上審判席,開展素人與法律專業相互對話交流的司法新頁。(編輯:李錫璋)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民進黨:國民法官法三讀 實踐人民參與審判承諾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