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召委選舉 5立委缺席添變數

2020/9/22 17: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王承中、郭建伸台北22日電)立法院23日將舉行召委選舉,但有5名立委遭收押、服刑及生病告假的情況下,為選情增添變數;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說,民進黨應會「坐8」,也會爭取其他在野黨支持,將席次極大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說,基本是5席,如果運氣好抽籤都有抽中,最理想是拿下8席,「要請媽祖保佑」。

立法院新會期18日開議,23日將舉行各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分別為內政、外交及國防、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各設有2席召委,由各委員會立委每會期互選產生。

上會期除衛環委員會由民進黨拿下2席召委外,其餘各委員會的召委都是藍綠各一席。

這次選舉,因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國民黨立委廖國棟、陳超明,及無黨籍立委傅崐萁等人因案收押或入監,加上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因肺部問題要開刀,向立法院請假1個月,為選情增添變數,因此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立委成為關鍵少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受訪表示,按各政黨在委員會的席次數來看,民進黨應該會拿下8席召委,而財政委員會、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應該是藍綠各1席召委,若在其他委員會獲得其他在野黨的支持,有機會抽籤,因此黨團會爭取支持,盡力把召委席次極大化。

林為洲今天回應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表示,估計有好幾個委員會的召委選舉可能因為票數相同都要抽籤,所以「要請媽祖保佑,手氣要好。」

評估國民黨團可以獲得幾席召委,林為洲說,基本是5席,如果運氣好抽籤都有抽中,最理想是拿下8席。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說,民眾黨團本於制衡優先原則,將尋求願意支持民眾黨團優先法案的召委候選人,包含修憲、廉能陽光法案、居住正義法案,如果有召委願意支持,將作為投票依據。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力目前的3位立委,分別在交通、衛環及財政委員會,會支持哪位擔任召委,會再開會討論,而且也要等其他政黨的召委人選出爐才會知道;邱顯智說,由於召委握有排案權,希望能兼顧小黨的聲音與需求。

關於立法院新會期朝野關注的焦點,就屬政府放寬美國豬肉進口條件等議題,因此負責監督衛生福利部、農委會的衛環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將成朝野攻防的主戰場。

以衛環委員會為例,共有15席立委,民進黨9席、國民黨5席及時代力量1席;上會期經抽籤,由民進黨取得2席召委,新會期國民黨將派出立委蔣萬安爭取召委。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若支持蔣萬安,或是不投票或投給自己,國民黨將能取得1席召委;若王婉諭與民進黨合作,2席召委將再度抽籤,形成「3抽2」局面,民進黨篤定拿到一席,另一席就看手氣。

至於外界關注的經濟委員會,目前有15席立委,民進黨8席、國民黨6席及民眾黨1席,但因廖國棟、陳超明及蘇震清遭收押,民進黨席次變成7席,國民黨則只有4席。若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支持國民黨,國民黨將可保住一席召委,若邱臣遠選擇與民進黨合作,也將形成「3抽2」情況。

另外,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目前有14席立委,民進黨8席、國民黨4席、民眾黨1席、無黨籍1席,但因高金素梅生病告假,因此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將成關鍵;如果高虹安支持國民黨,國民黨將有一席召委;若高虹安與民進黨合作,而民進黨推2人選召委,「一人配5票、一人配4票」,民進黨至少會有一席召委,另外一席將「2抽1」決定。

至於實際結果,將視明天選舉狀況而定。(編輯:蘇龍麒)109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