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願促成兩岸對話 綠營:伸出善意橄欖枝

2020/10/10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郭建伸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只要北京有心化解對立,願意促成兩岸對話。民進黨團認為,蔡總統是伸出善意的橄欖枝,後續看中國是否仍以威嚇方式處理兩岸關係;國民黨團則認為,需要看接下來執政黨是否建立接觸管道。

蔡總統在109年國慶大典發表談話時表示,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認為,蔡總統的談話是以領袖高度團結台灣,並向中國伸出善意的橄欖枝;現在台灣已經釋出善意,重點是中國的態度,是否還要以軍機繞台等威嚇方式來處理兩岸關係。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回應,近來兩岸關係緊張,且執政黨走「親美抗中」路線,蔡總統的國慶談話雖然與過去都持類似論調,但同樣的話在不同時間點有不一樣的意義。

林奕華說,維持兩岸和平是執政黨的責任,沒有人希望往戰爭方向發展,過去蔡政府的兩岸關係是「已讀不回」,但現在是「不讀不回」,處於很僵的狀態;雖然蔡總統已在國慶大典上發表談話,但仍端看執政黨的智慧和實際作為,以及是否重啟或建立接觸管道。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這次國慶談話維持一慣的蔡式風格,謹慎處理兩岸議題,這也是現在國際信任台灣的主因之一,因為台灣能維持有原則、不挑釁、可預測的兩岸關係。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近來中共軍事行動頻繁,兩岸情勢緊張是事實,蔡總統在國慶日發表談話,盼與對岸能夠和平對等,民眾黨團支持這樣的立場,朝野政黨也不會有歧見。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說,蔡總統有提到兩岸關係不會冒進、堅守原則,只要北京想談,在對等原則下就可以促成;而不求戰、不畏戰,向來是台灣的堅定主張,只要能秉持對等原則,放下成見,台灣當然願意跟包含中國在內的世界所有夥伴對話。(編輯:林克倫)10910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