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動購屋實坪計價 立委提案要求政院跨部會研商

2020/10/27 15: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7日電)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表示,未推行實坪制讓民眾於購屋時無法立刻得知實際居住坪數,讓建商有上下其手的空間拉高公設比獲利,造成消費糾紛,請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研商房屋交易實坪制推動時程及方案。

高嘉瑜今天在立法院院會的臨時提案中提案,鑒於目前多數國家都採取實坪計價,僅有中國與台灣至今不是採實坪計價;且有民調顯示,有高達8成的民眾贊成房屋登記實坪制。請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研商房屋交易實坪制推動時程及方案。

高嘉瑜指出,未推行實坪制導致民眾於購屋時總是無法立刻得知實際居住坪數多少,不少銷售廣告並沒有清楚載明公設到底有多少坪,消費者往往要等到瀏覽契約時才會知道主建物與公設面積,造成許多消費糾紛。

高嘉瑜表示,主建物與公設面積不透明,也會讓建商有上下其手的空間,拉高公設比獲利,導致住宅大樓的公設比過高,民眾花大錢買房子到底是買居住空間,還是買公設,實際買到的坪數被灌水,常被民眾詬病。

高嘉瑜指出,透過實坪計價,才能讓交易透明化,杜絕消費爭議,且推動實坪計價才能與國際接軌,同時符合人民期待。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在臉書上發文表示,虛坪指的是主建物以外的建築面積,主要是陽台、梯廳、大廳、管理室、遊戲室、機房、蓄水池等。這些空間有些是集合住宅所必須,有些是基於消防要求,有些是社區共同需求。當然也有些是略嫌浮濫的無謂容積。確實有些建案的虛坪有點離譜,該改善的,內政部就認真檢討。

副總統賴清德於2017年擔任行政院長,曾在立法院接受立委備詢時表示,支持買賣房屋實坪制方向,也許短期內不能達成,但未來往這個方向邁進。(編輯:黃國倫)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