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投書西班牙大報 籲支持台灣參與WHO

2020/11/3 09:58(11/3 1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日專電)西班牙前5大報「道理日報」(La Razón)今天刊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投書,文中呼籲各方正視台灣對全球衛生防疫的貢獻,並協助推動將台灣納入世衛。

陳時中在「後疫情時代的全球衛生網絡應納入台灣參與」專文中首先寫道,全球爆發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迄今,對全球政治、經濟、貿易、金融及就業等層面產生巨大衝擊,嚴重影響聯合國為消除貧窮、飢餓等永續發展目標所做的努力。

文章指出,台灣在全體國人通力合作下,秉持審慎以對、迅速應變、超前部署、公開透明4大原則,有幸透過專業化的指揮體系、嚴謹邊境管制、防疫物資生產分配、居家檢疫隔離與關懷、科技資訊運用、公開資訊、精準篩檢及疫調等策略,將疫情控制得宜。截至10月7日,台灣共523例確診、7人死亡,多數人民得以維持正常生活。

陳時中向西班牙讀者表示,疫情讓人民再次體認傳染病無國界,病毒不會因為政治、種族、宗教、文化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各國更應不分彼此,共同對抗疫情威脅。

因此,在確保台灣疫情穩定且民眾防疫物資需求無虞後,台灣透過舉辦「COVID-19專業論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亞太經濟合作(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及其他雙邊線上會議,與各國衛生防疫官員或專家學者交流分享防疫作為。

截至6月,台灣已與32國政府官員、醫院、大學或智庫,辦理超過77場防疫專家視訊會議,分享「台灣模式」。

台灣也向國際社會提供醫療設備與防疫物資,截至6月,共捐贈超過5000萬個外科口罩、116萬個N95口罩、60萬件隔離衣、3萬5000支額溫槍及其他醫療器材給全球80多個國家。

此外,台灣參與由全球疫苗與預防注射聯盟(GAVI)、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主導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以確保民眾取得足夠疫苗。台灣也積極協助疫苗廠加速研發及產製,以利疫苗及早上市,早日終結大流行。

由疫情可知,台灣無法置外於全球衛生網絡,WHO也無法將台灣排除在外。陳時中在文中籲請WHO及相關各方,「正視台灣長期以來對全球衛生防疫及健康人權之貢獻,堅定支持將台灣納入WHO,讓台灣完整參與WHO各項會議、機制及活動,與世界各國攜手,落實WHO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不遺漏任何人』之願景」。

創立於1998年的「道理日報」為西國前5大紙本媒體,捍衛民主自由價值,受政、經、學界重視,在西國輿論界具相當影響力。

這是「道理日報」今年4月迄今第18次刊登友我專文及報導,且是繼10月25日刊出駐西班牙代表劉德立「全民均健!世衛可以遺漏台灣嗎?」的專文後,再次刊載台灣推案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11月復會的專文。(編輯:馮昭)109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