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學生登NHK分享防疫 談遭WHO歧視處境獲迴響

2020/10/30 17:29(10/31 13: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30日電)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影響各國日常。日本NHK發起特別企劃,邀請8國青少年以自拍影片,隔空交流疫情話題,台灣學生花湧惠點出台灣遭WHO排擠處境,引起各國學生極大迴響。

參與NHK特別節目「當我們同在疫起:全球青年大聲說」的2名台灣高中生,分別是板橋高中學生花湧惠及剛獲得2020金鐘獎最佳兒少節目主持人的宜蘭南澳高中學生陳宇(Buya Watan)。

節目開頭提到台灣疫情控制相對良好,贏得舉世矚目,所以也讓2名台灣學生,分別透過鏡頭帶大家了解台灣城鄉的生活情形。

花湧惠跟同學實際帶大家到九份玩一趟,並介紹餐廳等公共場合的防疫措施;泰雅族的陳宇則透過自拍鏡頭帶大家進入家鄉碧候部落山林,分享狩獵等傳統生活,原民生活文化與美景讓NHK節目團隊驚豔不已。

在聊到關於疫情期間的歧視問題時,花湧惠分享,台灣遭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排擠的情況,她認為這也是歧視的一種。這段分享引發不小迴響。德國公視SWR製作人Kirsten Praller就表示,這是她在這個節目裡最印象深刻的一段,因台灣竟然不在世界衛生體系當中,她感到不可思議。

節目於5月開始籌劃,總計邀集到日本、台灣、德國、蒙古、哥倫比亞、阿根廷、巴西、美國等8國共16名青少年以交換自拍影片方式,談論疫情相關主題,包含生活學業的衝擊、假新聞、歧視等話題。

由於製作時程非常有限,從計畫發想到播出僅2個月時間,且疫情關係無法進行國際拍攝,因此NHK仰賴各國合作夥伴協助推薦人選,並做訪談前置溝通,然後由青少年以自拍自錄方式進行。

最終NHK製作出一小時特別節目,於7月2日及9日,分上、下2集於NHK教育頻道播出後,8月也製作英文版,於NHK World頻道向全世界放送。節目中的台灣學生篇幅比重頗高,是台灣公視與NHK再一次成功的合製計畫。

NHK特別節目「當我們同在疫起:全球青年大聲說」將於10月31日上午10時在公視獨家播出。(編輯:張芷瑄)109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