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拉美GCTF聚焦防疫科技 美方鼓勵各國與台灣合作

2020/9/9 17:51(9/9 22: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9日電)台灣、美國、日本及瓜地馬拉今天共同舉辦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武漢肺炎科技防疫線上研討會,美方代表鼓勵各國積極與台灣合作。

這是GCTF首度移師拉丁美州及加勒比海地區舉行。

外交部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上午舉行的研討會共有超過25個國家的200多位科技防疫專家、區域內友邦與友好國家政府官員、媒體界人士等參與,透過不同面向的經驗分享,促進各國在面對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時,以創新思維規劃施政方向。

外交部指出,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首席副助卿Julie Chung開場致詞時肯定台灣對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區民主進程與永續發展的貢獻,並鼓勵各國積極與台灣合作、拓展雙邊關係。

瓜地馬拉外交部長布羅洛(Pedro Brolo)肯定會議有助各國相互學習防疫經驗、共同面對挑戰。台灣方面,外交部常務次長曹立傑說,台灣於疫情爆發初期即積極投入國際防疫合作;感謝美國、日本、加拿大及友邦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堅定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訴求,台灣將持續以實際行動向國際社會證明,世界需納入台灣。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則強調在防疫工作運用資訊科技的重要性,並肯定「台灣模式」(Taiwan Model)防疫經驗可以是國際社會學習典範。

外交部指出,會議邀請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醫學教授卡姆蘭汗(Kamran Khan),以及日本防疫專家分別就科技防疫相關議題舉行講座,並接受線上提問。

會議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總結。外交部說,酈英傑推崇台灣的民主價值及政府施政公開透明,並強調台美關係是「真朋友、真進展」,美國將持續協助台灣拓展國際空間,也鼓勵各國持續擴大與台灣的友好合作關係。

根據AIT發布的新聞稿,酈英傑提到,隨著疫情持續蔓延全球,台灣可協助研發新的解決方案,以支援前線醫療人員及其他關鍵從業員。台灣的政府迅速、準確地,以有利建立信任和促成自願合作的方式向民眾傳達疫情相關風險,從而樹立了透明作為的典範。

酈英傑說,全世界都能自台灣典範獲益良多。雖然台灣未能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今天的線上研討會只是台灣與各界分享專業知能、展現它是國際社會一股良善力量的其中一個管道。美國持續致力於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台灣已一再展現自己是可靠夥伴。(編輯:黃國倫)109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