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董監事審查遭疑違法 翁秀琪:討論嚴謹可受公評

2020/11/9 22: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9日電)針對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質疑公視董監事審查會出席委員違法自行修改審查規則,審查委員會主席翁秀琪今天說,會議中針對是否合法曾做嚴謹討論,且審查會全程錄音錄影,可受公評。

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行第7屆第2次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國民黨團推舉的5名審查委員全數缺席,最後出席的審查委員投票決議,審查會暫緩,待下次會議再針對行政院所提董監事名單進行實質審查。

不過會後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林為洲指出,公視法規定董事會的董監事必須全體審查委員3/4同意,但今天出席的審查委員卻自行修改規則為出席委員的3/4。他認為,在沒有法律授權的情況下自行修改遊戲規則,藐視法律。

審查會主席翁秀琪今天傍晚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會中出席的委員就審查委員蘇正平提出,將審查門檻由全體委員的3/4,調整為出席委員的3/4這項提案做了冗長嚴謹的討論。由於議題十分重要,每位出席的委員都被要求發言。

翁秀琪表示,公共電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審查作業要點屬審查會內規,審查委員本就有權訂定,且這是今天議程中的第一案,審查委員會依會議議事程序進行討論、表決,何來「沒有法律授權的情況下自行修改遊戲規則」之說。

她表示,如果今天國民黨推薦的委員不是聽命國民黨團而集體缺席,他們就可以參與討論。如今卻倒果為因,令人不解。

翁秀琪表示,由於公視法第13條第1款第2項的條文,由行政院提名董、監事候選人,提交審查委員會以3/4以上之多數同意後,送請行政院長聘任之,並未言明3/4的母數是全體委員還是出席委員,因此歷屆審查會都會針對是否以出席委員或是全體委員的3/4提出討論。且第4屆的審查會也曾以出席委員為母數進行審查,此次並非特例。

翁秀琪表示,今天的所有提案表決,為慎重起見,委員會決議必須要通過出席委員的2/3以上票數方可定案,討論過程中也有委員不斷提出提醒,要注意是否合法的問題,大家都希望窮盡所有合法的可能性完成審查會的任務,讓已延宕多時的公視董監事會能早日組成。

不過翁秀琪也提到,由於公視法母法太過模糊,每一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時,都會針對出席委員的3/4或是全體審查委員的3/4討論,「修(公視法)才是唯一可以釜底抽薪的辦法。」

針對國民黨團的批評,翁秀琪表示,審查委員是由各政黨推舉的公正社會人士,肩負公共性的責任,但今天國民黨團推舉的審查委員全數不參加,也不委託,令人遺憾。

她認為審查委員即便是由政黨推薦,「但審查委員有權利也有義務,要協助國家把好的公視董監事選出來。」(編輯:張雅淨)109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